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三五”期间,党领导人民取得了各项事业的长足进步,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新冠肺炎疫情还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指出:“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确保所有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执政本领和治理能力,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各方面力量,以良好开局确保最佳结局,以坚实起步确保行稳致远。

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领导干部要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着力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一切工作都从党的领导抓起,最终落脚在加强党的建设上,以党的领导把方向、党的建设给力量,以党的领导谋全局、党的建设保定局,确保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也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多地发生,经济发展备受冲击,外部环境风高浪急,来自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社会、国际、自然等领域的挑战纷至沓来。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实践再次证明,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党的领导力是最关键的条件,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在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根本和关键,是大脑和芯片。

要确保2021年所有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全党同志首先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全党同志都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人民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的事业,中国共产党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筑牢党群关系“同心圆”,才能全方位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

2021年的工作要开好局、起好步,全党同志首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发展为了谁、依靠谁,是为最广大人民谋发展,还是为少数人谋发展,这是两种不同的发展观。马克思主义者把实现人的主体性和公平正义的价值理念贯穿于社会革命的全过程,主张经济社会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互相促进,确保人成为真实的人、具体的人。

持续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级党组织要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要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不断加快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科学谋划,深化改革创新,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工作中去。

持续深入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导下形成的,由社会经济活动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相互关系和内在联系构成的有机整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现代化经济体系包括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等方面。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下更为坚实而强大的物质基础。

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高质量发展包括方方面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也是应有之义。在我国政治生活中,中国共产党是引领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领导力量。领导力量不强,经济社会发展就强不起来;领导力量质量不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就高不起来。全党同志必须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勠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围绕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提高党的政治建设质量。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提高党的政治建设质量,必须坚决做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防止党内出现利益集团,防止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党的政治建设是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展开的,因此,高质量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还要从根本上解决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老大难问题。要善于培养一大批既懂党务也懂业务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科学配置党务、业务人才;要建立并完善科学的考评机制,提高党建和业务考评的交叉指标权重;要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统筹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考核,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位。

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党的思想建设质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实践性、时代性、创造性的鲜明品格,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全党要坚持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围绕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和提高干部人才工作水平提高党的组织建设质量。要健全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要落实好干部工作“五大体系”,着力聚焦选好配强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着力聚焦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真正把人才作为第一生产力,以高质量的干部人才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围绕探索正风肃纪的治本之策提高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质量。在作风建设方面,要不断巩固和拓展整治“四风”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纪律建设方面,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中纪委部署,依规依纪依法,精准科学监督执纪问责;在反腐败工作方面,要着力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政治监督为重点,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整合各类监督合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始终重视提高党员干部本领和能力

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2021年,中国共产党正式跨入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百年大党行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成为百年大党强党,源于党始终如一地肩负着初心使命。党的初心使命必然通过党员干部的执政本领和治理能力来实现,一旦蓝图绘就而本领不够,必然会成为党治国理政的最大短板。

领导14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切实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等,克服在高质量发展目标和要求下本领恐慌的最大短板。

2021年,省市县乡领导班子将陆续开始集中换届,一大批领导干部即将走上重要领导岗位,迫切需要提高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迫切需要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加强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强化决策执行、评估、监督;迫切需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做到决策时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全面权衡、科学决断;迫切需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把干事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运用正确方法,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注重增强改革举措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迫切需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增强风险意识,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及时查找工作和体制机制上的漏洞,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迫切需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在民生建设、帮助群众办实事上多下功夫,注意宣传群众、教育群众,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迫切需要增强抓落实能力,坚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以抓铁有痕的精神和踏石留印的力度,稳扎稳打向前进。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