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雍君:中期财政规划的编制和管理(4)

(七)中期财政规划的调整

中期财政规划的调整需要严格遵循条件,即部门可对上年编制的三年规划中后两个年度的分年支出规划进行内部结构调整,并补充第三个年度的规划。财政部重点就调整的内容及第三个规划年度的支出上限进行测算,并按前述程序审核下达。

三、深度理解中期财政规划

中期财政规划的本质就是把政府当前的政策与中期的概算连接起来。对于延续性的政策,我们要对其未来1到3年需要花多少钱、资金从哪里来、成本多高做一个概算,也就是中期概算。如果没有概算,事到临头才去筹措资金,现行政策就会充满了不确定性,也就意味着这个政策失败的风险很高,会浪费纳税人的钱财,还会耽误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一套非常强大有效的程序、非常健全的方法去进行严谨的中期概算,未来对我们来说就意味着一种不可琢磨、不可肯定、不可预期的东西。

而我们所强调的中期财政规划,就是约束各级政府、约束各个支出部门、约束各个预算单位的程序。这个程序与预算程序对接能够把现行政策执行到位,并自动延续执行未来三年。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