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儿童“入园难”,委员范承玲呼吁关注特殊儿童学前教育

残疾儿童“入园难”,委员范承玲呼吁关注特殊儿童学前教育

1月21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正式开幕,北京市政协教育界别委员、致公党中央专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首都体育学院客座教授范承玲今年关注的是北京市残疾儿童“入园难”问题,建议北京市各类特教学校逐渐普及特殊儿童的学前教育。

记者注意到,教育部2017年下发的《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中指出:“在特殊教育学校和有条件的儿童福利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普遍增加学前部或附设幼儿园。”

北京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中也明确:“在特殊教育学校增加学前部或附设特殊(融合)幼儿园,力争到2020年学前三年基本教育康复服务覆盖到全市3-6岁残疾儿童。”

而范承玲在调研中发现,北京市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现状离“计划”要求还有不小差距。“6岁前是儿童认知等方面的最佳发展阶段,但目前北京市残疾儿童普遍存在‘入园难’问题。”

她指出,目前北京市没有一所独立的学前教育阶段的特殊教育幼儿园或幼儿班。因开办特殊儿童幼儿园或附设幼儿班的资质要求很高,一些特教学校因受硬件条件和编制等限制,难以开办。

另外范承玲告诉记者,北京市共有17所公立特殊教育学校,但绝大多数特殊教育学校没有开设学前教育幼儿园或幼儿班。普通幼儿园没有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的专业师资及相应的场地,无法接收残疾儿童。

此外在范承玲看来,虽有极少民办教育机构办有特教幼儿园,但因收费高,大多数有需求的残疾儿童难以入园。

“残疾儿童和所有的儿童一样,同样享有接受学前教育的权利,教育资源不能、也不应该忽略他们及他们的家庭对儿童渴望受教育的需求。”范承玲认为,在教育政策制定、特别是执行上应加大倾斜力度,让教育公平真正体现在这一群特殊儿童身上。

对此范承玲建议,政府加大对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对符合办园条件的学校,政府应在办园资质等方面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同时,她建议在目前北京市各类特教学校中逐渐普及特殊儿童的学前教育,鼓励现有特教学校根据学校的师资特点及社会需求开办学前部、幼儿园;暂不具备开办幼儿园的学校可开办特教幼儿班。不具备开办特殊类型班的,可开办残疾儿童融合班。

范承玲还建议,在有特殊教育专业的高校或中专,有计划地培养特殊教育的学前教育教师,培养不同残疾类型的学前教育和康复师资。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