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董明:领导用人与激励艺术(2)

(三)吸引人才之法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我们在激励别人时要有的放矢。什么叫有的放矢?就是首先要满足人的需要。

1.生理需要。一个人的生理需求是多种多样的,以食、衣、住为主要代表。2.安全需要。人不可能在没有安全感的环境下生活和工作。3.归属和爱的需要。人是群居动物,不可能独来独往,人与人要交往。在交往过程中人们会体会到关爱。4.尊重需要。当一个人的“归属感”开始满足时,人就产生了对荣辱的需要。这也是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使用的重要原因。5.自我实现需要。当以上四种需要都得到某种程度的满足之后,人们便开始追求最高层次的自我实现的需要。比如,当一个人的文章发表了,或者他写的书出版了,这个人就会感到其自身价值被认可了,也就是达到了自我实现需要。马斯洛认为只要是人就有这五个方面的需要。所以,激励必须要满足人的这五方面需要。

除了“感情留人”,作为领导者还要做到“事业留人”。

(四)使用人才之术

公平心是使用人才之术的关键。比如,员工所作的贡献要与其报酬相符合。就是员工干了活,做了贡献,就应该给予好处,不能不给或者少给。作为领导,还要把员工的优点和长处发挥出来。另外,领导不仅要有很强的业务能力,还要具有很强管理能力。

(五)保护人才之魄

我们来看日本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的观点。据说,有一年他的企业在进行年终总结,有一个部门的经理站起来汇报说,我今年干了什么,取得了多少成绩,营业额多少,销售额多少,这个经理汇报的内容全是他自己的优点。当然,这个经理在汇报最后也讲了几点微不足道的缺点。松下幸之助听完了汇报后,对这个经理说,你现在到会计室领三个月工资,你离开我的企业吧。这个部门经理很惊诧,他认为自己干得蛮好的,让他走人,没有道理。松下幸之助问这个经理,你是上帝吗?这个经理说,不是。松下幸之助又问,你是神仙吗?这个经理说,不是。松下幸之助说,你既不是神仙,也不是上帝,怎么能干活不犯错误呢?松下幸之助说,你干了那么多活,取得了那么大的成就,居然没犯大错误,要么是你把手下的成绩据为己有了。要么是你在工作中墨守陈规,没有任何创新。

这就是松下幸之助的观点,允许员工出现合理的错误。也就是说,作为领导者、管理者,要对下属犯的错误有一定的包容性,要有容错率,要保护我们的人才,让他们在创新时,可以大胆地去实践。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