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华:学习毛主席卓越的领导艺术

王立华:学习毛主席卓越的领导艺术

讲讲毛主席卓越高超的领导艺术。从八个方面讲:

一、创建独具特色的集体领导制度;

二、必须先从思想上解决问题;

三、一封电报的巧妙工作方法;

四、可以专门开务虚的会议;

五、从最坏的可能来设想;

六、只唱一出《香山记》;

七、干部团队的和而不同;

八、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这位伟人最初与常人无异,少年时期的发展甚至还有些滞后,但后来却开创了翻天覆地的千古伟业,领导党和人民改造了中国和世界,受到中国人民的永久怀念和世界性尊崇,可以说是“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什么原因使他如此成功?这是每个要成就一番事业的精英,不能不着迷、不能不研究的问题。

毛泽东的青少年时期,与同时代人有大致相同经历。

他1893年12月26日出生在韶山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因为前面两个孩子都夭折了,母亲把他抱着拜一块叫石观音的巨石做干娘,取小名“石三伢子”。6岁开始参加一些零星田间劳动,9岁入私塾读书,17岁那年才离开韶山,到50里外的东山读了半年高小。

18岁考入长沙一所专为湘乡人办的中学读书,当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他到反清新军中当兵,每月7元军饷,在报纸上第一次看到“社会主义”这个名词。19岁主动退出军队继续求学,曾在选择上举棋不定,先后报考警察、肥皂制造、法政、商业等学校,在高级商业学校学1个月后,又以第一名成绩考入省高等中学,但没几天便断然退学到图书馆读书自修,在那里读了大量西方启蒙时期的经典著作,第一次看到世界地图,才知道原来世界那么大,中国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湘潭县在地图上找不到。

20岁时,他认为自己最适合教书,考入省立第四师范学校预科,后并入一师编入本科,共读了5年半,遇到几个杰出老师,对他产生巨大影响。如,杨昌济教他伦理学,研究如何修身做人;黎锦熙教他读书方法,一起探讨救国救民的“大本大源”;徐特立教他“不动笔墨不读书”,袁吉六锤炼他如何写文章等。在这个期间,他立奇志、读奇书、交奇友、创奇事、做奇男子,参加驱逐校长张干运动,以“28画生”为名写征友启示,不带一文徒步游学900余里,组织校友会,办工人夜校,发起新民学会,组织学生护校并缴获溃敌枪支等。

25岁毕业后,到北京大学当图书馆助理员,负责新到月刊和阅览人姓名登记,月薪8块银元,几个人睡一大炕。26岁时,因母亲病重回家服侍,为生计到长沙一师附小教历史课,组织湖南学生联合会并主编会刊《湘江评论》,组织驱逐湖南督军张敬尧的运动,在当时的中国产生了很大影响。

27岁时,应陈独秀函约在长沙创建共产主义小组,从此得时代潮流之先,改变了人生轨迹,一步步走向伟大。28岁那年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当时他担任记录。30岁时,在中共三大任中共中央局委员(排在陈独秀之后第二位)、秘书兼中组部部长,党内地位显赫。33岁时国共合作,任国民党中央候补执委、宣传部代部长,后来的对手蒋介石当时连国民党中央委员都不是。34岁那年大革命失败,一切从头开始,他发动秋收起义创建人民军队,上井冈山点燃星星之火,历尽艰难曲折。

42岁时,在革命队伍生死危亡关头,在遵义会议被党和军队的领导层推举为党的核心决策人。遵义会议8年后,他50岁时成为中央政治局主席、书记处主席,从组织体制上确认了核心领导地位。56岁时建立并领导新中国。坐天下27年,83岁去世,使中国成为世界大三角中一角,世界舆论以“千年伟人”评价他。

朝鲜战争中,他曾让美国和西方丢尽了脸,越南战争时他说美国不能越过17度线,美国人就自始至终没敢越过,尽管他们不断诅咒,但他们见到他时的心情,却与当年的红卫兵没什么两样,读读尼克松、田中角荣和法国总统的回忆录就可以感到,在这个世界上,有谁能坐在自己书房里接见美国总统,还能让他心情激动的?

毛主席白手起家创伟业,从一无所有到领导一切,自然有多种原因,下面只从思想方法和领导方法上做些解读。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