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董明:领导用人与激励艺术

QQ截图20210122095645

董明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大家好,本期报告的题目是“领导用人与激励艺术”。

一、领导艺术的定义与特点

什么是领导艺术。领导艺术是人类发展至今最为精湛、最为复杂的艺术。为什么?因为领导艺术是与人打交道的学问。领导艺术有三个特点:第一,灵活性;第二,创新性;第三,经验性。

讲到领导艺术,我们还要把握好三个基本前提。第一,我们只讨论现有社会背景下的领导艺术。第二,我们只讨论领导艺术的具体操作。领导艺术并不是一句空话,它涉及一系列的操作手段。第三,我们要从领导者和被领导者两个角度去看领导艺术。本期报告,无论你是领导者,还是被领导者,都可以有所收获。

二、领导艺术的运用

(一)识别人才之眼

古人有句话叫“知人善任”。人都不识,怎么来用人呢?所以,用好人的前提是要先识好人。在我看来,识人与用人同样重要。

作为领导如何识人?这要求领导要有识别人才之眼,眼光要好。很多人问我,“老师,什么是人才?”在20世纪80年代,人才的标准很简单,“中专以上学历、初级职称以上”就算人才了。但是,这个标准到了今天,就不完全合适了。当前背景下,我们的领导一定要把身边员工的优点和长处发挥出来,要相信身边有人才。

我认为,作为一个领导,首先要是个好的心理学家。我说的心理学家并不是指看了点心理学书籍,写了几篇心理学的论文的人。如果想成为好的心理学家,必须懂得人心、把握人性。因为人心才是最重要的。

(二)寻求人才之法

当前的科技竞争、经济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每个领导要表现出对人才的真心渴望。所以,我认为“感情留人”是第一要务。作为一个领导,一定要有开阔的心胸。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