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病”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2025年轨道交通运营里程预计达1600公里

“大城市病”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2025年轨道交通运营里程预计达1600公里

搭乘轨道交通从中心城区到平原新城仅用半小时,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力争完成改造,下雨天主城区积水点实现动态清零,北京市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6%……今后5年,这些“小目标”将逐一实现。

“‘十四五’时期,北京将为市民配备‘全周期管理的管家’,创新超大城市现代治理。”北京“十四五”规划纲要起草组成员近日介绍,到2025年,北京“大城市病”治理将取得明显成效。届时,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预计将达到1600公里。

交通

市郊铁路运营里程将达600公里

“十四五”期间,更加强调轨道交通对城市空间结构调整和功能布局优化的引导。到2025年,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预计达到1600公里,轨道交通占公共出行比例提升至56%。

其实,轨道交通不仅指地铁。“本市要构建圈层式、一体化轨道交通网络,推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起草组成员说,今后5年,北京将建成丰台站、城市副中心站等大型交通枢纽,推动铁路与城市交通信息共享、安检互认,便利换乘。

1600公里轨交运营里程中,有600公里来自市郊铁路。按计划,北京将实施市郊铁路建设行动计划,构建市郊铁路主骨架,整体提升城市副中心线、东北环线、通密线,推进S2线南段通勤化改造,新增京门—门大线、京九线等线路。同时,本市也将加快建设平谷线,推进城市副中心线、京九线等向环京地区延伸,拓展快速通勤服务范围,探索灵活多样的票制票价体系。

探索快慢线交叉运行

本市将织补、加密、优化中心城线网,建设丽金线、CBD线、11号线西段、19号线北延等线路,提高重点地区线网密度,增强就业中心与居住组团间快速联系。

纲要草案披露的4条线路中,丽金线是将丽泽商务区与金融街实现轨道直连,正在研究稳定线路方案;CBD线即28号线,除了服务CBD,还将保障改造后的北京东站;11号线西段即冬奥支线,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接驳大兴机场线的19号线一期正在建设,未来将继续北延,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范围。

这些线路中,具备条件的线路还将实现快慢线交叉运行和同台换乘。起草组成员解释,快慢线交叉运行是指同一条线路上一部分列车变成“大站快车”,“甩”掉需求弱的车站,更快地把远程乘客送达目的地;同台换乘则是最方便的地铁换乘方式。

“十四五”时期,北京还将实施1号线与八通线贯通运营等改造工程,一批地铁老站也将迎来综合性改造提升、增设换乘通道和出入口,市民期待的苹果园综合交通枢纽等也将建成。

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

路网规划方面,将加大中心城区次干路、支路建设力度,不断提高路网密度,畅通道路微循环,加快实施京良路西延等跨区道路工程;减少道路隔离护栏。

本市在“十四五”时期将实现“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推进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发展智慧停车,推动居住区和临近单位停车资源共享。

“纲要草案提出了健全居住停车认证机制,其实就是要满足百姓家门口的停车需求。”起草组成员解释,本市将规划建设自动化立体停车设施,优先考虑新能源车配给,实施差别化停车供给与收费政策。

减量提质

中心城规划总建筑规模动态零增长

“北京‘十四五’规划会深入落实新总规,科学实施减量提质。”起草组成员介绍,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中心城区规划总建筑规模控制在8.5亿平方米左右并实现动态零增长。同时,加强建筑高度、城市天际线、第五立面、城市色彩等管控,塑造特色鲜明的城市风貌。

城乡产业用地占城乡建设用地比重保持在25%以内;中心城区居住用地将优先用于建设租赁住房和中小套型共有产权房,城市副中心、平原新城地区适度提升居住用地供应规模与比重;增加大站快线、市郊通勤铁路沿线居住用地供给。

“北京将推进地下空间立法,实现地下交通、公共服务、商业等功能复合利用。”起草组成员说,CBD、金融街等商圈地下空间改造将在“十四五”时期完成。

中心城优质资源向新城有序精准转移

中心城将迎来品质提升:中轴线上,将提升北中轴奥林匹克中心区环境品质,强化南中轴地区发展统筹;二环到五环的存量居住区空间品质将提升,五环外东坝、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等空间功能将拓展。

“十四五”期间,北京将建设中心城和平原新城“半小时轨道交通圈”,有序引导教育、医疗等中心城区优质资源向新城精准转移。

值得关注的是,一个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微中心—新市镇—特色小镇—小城镇”网络型城镇结构也在规划中浮现出来。

其中,“微中心”是以轨道交通带动,围绕望京、顺义、昌平等站点布局建设多个轨道微中心,除了有更便捷高效的交通接驳,还将布局生活性服务业、文化娱乐等功能;“新市镇”则是围绕重点廊道和主要交通沿线建设,首先将推进建设魏善庄、长辛店等8个新市镇,“一镇一策”打造产业聚集区。

城市更新

2000年底前建成老旧小区力争改完

“城市更新”成为北京未来5年的关键词之一。

北京将力争完成全市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精准实施适老化改造、加装电梯、绿化改造,补充便民设施和停车设施。同时,实施100万平方米危旧房改建和简易楼腾退改造;基本实现在施棚改项目“销账”,新启动一批群众诉求强烈的棚改项目;完成平房区6000户住户申请式退租和4000户修缮。

本市将有序推动700处老旧厂房、低效产业园区腾笼换鸟;推动约500万平方米超十年楼龄甲级写字楼升级改造;提升王府井、西单商圈的国际化水平。

资源

用水总量不超30亿立方米

纲要草案给北京用水总量设定了天花板——30亿立方米以内,并实现零增长。

实现之道也已经给出:“节”——水资源节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供水管网“逢漏必知”,实施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增”——本市将实施南水北调中线扩能工程,加快研究推动东线调水工程,“十四五”时期总调水规模力争达到60亿立方米。此举将让2025年北京地下水开采量力争降至14亿立方米,平水年地下水位稳步回升,局部漏斗区水位明显回升。

“优”——建成温泉水厂、河西第二水厂、河西第三水厂,结合老城双修建设改造供水管网1000公里以上。“治”——主城区积水点动态清零,建成北运河通州段、温榆河综合治理工程等。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