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探索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2)

创新探索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2)

2

三台县“综改区”在丘陵地区建立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以改革推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在发展中得到实惠。这样的生动实践,为丘陵地区发展带来以下启示:

(一)党的领导是农村改革和脱贫攻坚的首要前提

三台县“综改区”的成功经验表明,在农村脱贫攻坚工作中,首要的前提就是矢志不渝坚持市、县、乡镇各级党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坚强领导,村支委也发挥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短短三年内彻底改变了昔日“综改区”贫穷落后的面貌。

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首要的就是要强化党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部署和要求,讲政治、讲奉献、敢担当。要扛起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亲力亲为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政治任务。

(二)众志成城是农村改革和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综改区”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开创巩固“党政主导、行业主帮、群众主体、社会主动”的大扶贫工作格局,把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用“拔河”精神,让参与扶贫攻坚的每股力量“不散架”“不掉链”“不跑偏”,形成了脱贫攻坚强大的合力和凝聚力。特别是他们牢牢抓住贫困群众这一脱贫攻坚中最重要的利益群体,帮助帮助其改变“等、靠、要”思想,探索建立贫困农户全程参与机制,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等做法尤为可鉴。

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别无选择,唯有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撸起袖子加油干”,提振“精气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一硬战。同时,更要抓住贫困群众这一关键主体,切实做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实施“志智双扶”,激发活力,形成合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

(三)探索创新是农村改革和脱贫攻坚的不竭动力

改革创新是我们一切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三台县在“综改区”创新探索产业发展的“五大模式”,其根本动力得益于改革创新。“综改区”为引进养殖专家李晓川稻鳅项目,经村民集体投票一致同意划拨1.2亩宅基地,让其落户“当农民”;为解决农村劳动力供需矛盾问题,把农民工集中起来,成立“劳务股份合作社”助推劳务增收。这些创新举措,有的是大胆突破了政策界限,有的是省内外首创,有力推动了“综改区”各项改革落地落实,初见成效。

乡村振兴是当今中国的时代主题,农村改革刻不容缓。我们必须乘势而上,勇于披荆斩棘,敢于破除障碍,采取超常规手段,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解决谋划好四川乡村振兴中的问题,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以乡村振兴推动脱贫攻坚,最终实现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四)发展产业是农村改革和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坚强后盾和有力支撑。没有产业作为支撑的扶贫,扶贫成效难以持续巩固;那些仅仅依靠政策资金投入改变环境设施而“短暂脱贫”的,最终也将是“昙花一现”,很快就将“打回原形”。三台县在“综改区”牢牢抓住发展产业这个“牛鼻子”,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及加工业,延伸相关产业上下游链条,极大提高了贫困群众收入,取得了三年来农民人均纯收入接近翻一番的好成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