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正义

论正义

正义即公正与道义。正义是一种理念,是一种原则,是一种氛围,是一种价值观,也是一把判断是非曲直的心理标尺。

人类的向导。从原始人群到氏族公社,到民族国家,再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听天由命、自生自灭,到弱肉强食、物竞天择,再到互爱互助、抱团取暖,人类历史是一部在跌跌撞撞中由正义照亮的发展进化史。人类是理性的,也有非理性的时候。社会由正义支配,偶尔也受非正义骚扰。奴隶主的残暴,帝王的任性,资本的血腥,法西斯的屠杀,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对旧中国的压榨,人类历史上出现过的邪恶,最终都是被正义战胜的。中国传统的仁、义、礼、智、信,近代西方的自由、平等、博爱,曾经是正义的呼唤。正义扎根人的心灵,是一种内在自觉和将心比心、推己及人的仁爱之心。正义端正人的动机,是一种换位思考和乐人之乐、痛人之痛的同情之德。正义调节人的行为,是一种外在气场和大慈大悲、与人为善的良善之举。经过数千年人类文明的洗礼与沉淀,正义已经成为人类价值观的价值观。人类基于正义而生存。

社会的良心。家庭、邻里、亲友,社区、城镇、乡村,共识与分歧、合作与冲突、对立与统一,社会是人的集群,是人与环境的关系的总和,是共同利益与共同价值观基础上的合作体系和命运共同体。人是社会的主体,人际之间身份有彼此、血缘有远近、关系有亲疏、利害有大小、思想有异同,公正与均衡就是正义。正义不排斥利益,正当利益即正义,见利忘义为正义所不容。正义不排斥亲情,一碗水端平即正义,厚此薄彼为正义所不容。正义不排斥自我,互利共赢即正义,损人利己为正义所不容。人不是神仙,社会并非真空,免不了善恶美丑、爱恨情仇。正义是一种超越私利的公利,是一种超越私德的公德,是一种超越感性的理性,是一剂克服邪恶的良药。自由、民主、人权,偏离正义的轨道,就是对自由、民主、人权的践踏。仁、义、礼、智、信必须是符合正义原则的仁、义、礼、智、信。没有正义,道德就会失效,法律就会失灵,社会就会失序,合作就不复存在。社会基于正义而维系。

制度的定盘星。制度即规矩,是社会规范的集成。古人讲,王者以制度为节,使用之有道,役之有时,则不伤财,不害民也。制度有激励性和约束性,有正效应,也可能有负效应。制度的有效性取决于制度的正义性。一个社会井然有序、生气勃勃,是因为其制度公道中正、合情合理并广受尊重、催人奋进,运行在正义的轨道之内。一个社会杂乱无章、萎靡不振或者正气不足、邪气有余,则是因为这个社会的制度违背人性,不得人心,偏离了正义的轨道,得不到普遍的认同、认真的执行和自觉的遵守。孔子说:“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现代社会的正,是身正,也是心正,归根到底是制度正义,是内容正义与形式正义的统一,是程序正义与结果正义的统一,是立法正义、行政正义、司法正义与监督正义的统一。正义由自觉内生,借习惯养成,靠道德压力和法律强制作保障。正义的法律,正义的道德,正义的习俗,正义的价值观,又孕育正义的社会和正义的人。正义是制度的灵魂。制度基于正义而有效。正义因为制度而伸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