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年应有“新年俗”

特殊年应有“新年俗”

1月28日,疫情下的春运拉开大幕。每一位返乡人都应在春节期间遵守疫情防控规则,共同努力过一个欢乐祥和年。

以往,人们习惯于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大年初二回娘家,大年初五迎财神,走街串巷访亲戚,同学毕业周年聚等。再加上节后返城等因素,疫情防控工作因人员流动而更加严峻。此外,还有一部分群众迷信明年是“寡妇年”,提前在春节前扎堆办婚礼。这些“旧年俗”,都让疫情防控压力倍增。

为响应防疫需要,这个新春佳节也要有新过法、“新年俗”。在外的游子,变返乡过年为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风险;回乡的人们,陪伴在家人身边,非必要不出门,减少聚集隐患。

拜年不一定要走亲访友,一个网络视频也可以传递温情。见面碰头时,改握手为拱手作揖,既重拾了传统礼仪,又避免了接触感染风险。毕业周年庆、婚礼,也没必要非赶在春节假期跨越千山万水来相会,待到春花烂漫时再聚首也不迟。喜事缓办、丧事简办,一些人因疫情防控政策无法及时到场,也要给予理解……为了大家的健康,每个人必然要有所改变。

变则通,通则达。疫情下的第二个春节,有了去年的经验和教训,我们更不应懈怠:非必要不出门,减少聚集、聚餐、聚会,注意戴口罩,拱手不握手,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防控意识常在,共同过好特殊年。(评论员王井怀、黄江林)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