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弼时:作坚决且有 策略的斗争

任弼时:作坚决且有 策略的斗争

任弼时说,要培养一种正确的领导方法与工作作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是一种很细致很精巧的工作,是一种艺术,所谓的领导艺术,就是指的这个道理。在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方面,任弼时体现出鲜明的个人特点。作为一个领导者,他坚持原则,对错误的思想和行为,敢于进行坚决且有策略的斗争。如在与张国焘的斗争中,任弼时既体现出坚持原则的一面,又体现出讲究策略的领导方法与工作作风。

1936年6月下旬,红二、红六军团与红四方面军会合后,张国焘施展种种不正当手段来拉拢红二、红六军团指战员,进行分裂活动。他先是让人送来一批宣传品,包括《干部必读》等小册子。这些宣传品,内有攻击党中央和红一方面军北上是“逃跑”,是“左倾空谈掩盖下的退却路线”,指名道姓地诽谤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领导同志。接着,他又派人到红二、红六军团活动,进行面对面的拉拢和分化。任弼时和贺龙等不同意他们对中共中央领导人的诬蔑,也不听他们的花言巧语,立即通知部队:张国焘派来的干部只准讲团结,介绍过草地的经验,不准进行反党中央的宣传。送来的材料一律不准下发,由政治部封存或销毁。

7月初,时任红军总政委的张国焘向任弼时提出“二、六军团调换首长”并“另派政委”、两军团在政治上与他“保持一致”等,都被任弼时一一巧妙地拒绝了。此后,张国焘派人向任弼时提出要召开红四方面军和红二、红六军团干部联席会议,以求政治上“首先一致”。任弼时告诫来人,红四方面军和红二、红六军团只有在中共中央12月政治决议基础上才能一致,反对开干部联席会议。任弼时虽然坚持团结,反对分裂,但他对张国焘的斗争是讲究策略的,即斗而不破,以至于张国焘对任弼时印象不错,觉得他“经过许多磨练,已显得相当老成”。

经过朱德、任弼时等力争,并得到徐向前等红四方面军许多干部、战士的支持,张国焘的分化、拉拢活动无隙可乘,红四、红二方面军终于共同北上。

(作者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馆员)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