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城市基层治理“乘数效应”

发挥城市基层治理“乘数效应”

基层最接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治理成效关乎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领导,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持续筑牢“一个堡垒”,不断建强“两支队伍”,积极优化“三种模式”,发挥城市基层治理“乘数效应”,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效能大幅提升,促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筑牢“一个堡垒”,提升组织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基层社会结构、组织形态也发生了变化,加之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给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带来了不小的挑战。现实中,有的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弱化”,党建工作“虚化”,服务群众“边缘化”,在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中陷入了“有心无力”“单打独斗”的尴尬境地。要把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关键一招”,进一步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通过抓基层、打基础,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好基层治理中“主心骨”作用。坚持基层治理“全域联动”的工作理念,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好辖区内的各类组织、各种资源和各方力量,打破“壁垒”,拆掉“围墙”,扩大各领域各行业治理“外溢”效应,形成“聚合”态势,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建强“两支队伍”,提升战斗力。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千头万绪、繁琐复杂,必须要有一批政治素质好、服务意识强、治理能力高、群众口碑佳的党员干部队伍和社区工作者队伍作为支撑。要按照“总量控制、减上补下”原则,推动人往基层走、政策向基层倾斜,在编制、职数、待遇等方面加大对街道社区的政策倾斜力度,形成在基层集聚人才、在一线创业成长的鲜明导向。按照“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选优配强街道领导班子队伍。以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对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年龄偏大、能力较弱、难以胜任的”及时做出适当调整,推动社区班子整体优化提升。要以解决社区工作者队伍不稳定、晋升不畅通、能力不适应等突出问题为导向,以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为目标,健全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设立岗位等级序列,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素质优良的社区工作者队伍。

优化“三种模式”,提升凝聚力。推动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味着城市基层治理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不断优化思路、方式和举措,不可墨守成规、因循守旧,用老思路应对新形势,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要发动群众推动治理多元化,深入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注重把热心群众、青年志愿者培育成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应对突发事件的后备力量队伍,不断巩固治理的群众基础,实现“工作对象”到“工作力量”的转变。要依托网格单元推进治理精细化。依托社会治理网格单元,推动党建网格与治理网格“一网统筹、多网融合”,不断延伸社区党组织链条,把服务、管理、资源、力量向网格集聚,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要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推动治理智能化,积极探索大数据驱动下的城市基层治理模式创新,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式,打造功能齐全、覆盖全面、科技支撑、服务到位的“智慧街道”“智慧社区”云平台,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202/1116620.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中共贵阳市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