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刘铭:民法典中的知识产权保护(3)

知识产权有三个特点。一是专有性。这和物权、财产权一样,具有专有属性,没有经过许可,别人是不允许使用的。二是地域性。中国的作品在国外是不受保护的,在国外要单独注册,单独申请。注意一点,著作权是因为我们加入了国际公约,进而自动保护。三是无形性。什么是无形性?我举个例子,某个著名的生物科学家,德高望重。现在有一个公司生产灵芝孢子粉,我们叫它灵芝公司。这个公司把上面提到的著名生物科学家请了过去,写了一幅书法作品。后来,这个灵芝公司就用这幅作品印制了宣传册、包装袋。著名生物科学家发现了之后就觉得不合适了,就提起诉讼,要求停止侵权,并且要求很高昂的赔偿费用。这个灵芝公司认为,生物科学家的书法作品是赠与他们的,他们就具有了所有权,就不想赔偿。但是,在这里要注意一点,书法在著作权法里叫美术作品。这个公司其实是混淆了财产的有形性和美术作品的无形性的区别。书法虽然归你们公司,但是要复制、发行,还要经过权利人许可。这就是很典型的无形性的案例。

三、保护知识产权的意义

为什么我们一定要保护知识产权呢?它的意义到底在哪里?知识产权制度实际和财产权、物权一样,都是保护创造人的利益。对知识产权来说,一是保护权利人的利益,这是市场经济最基本的制度;二是为了实现公共利益。

在这里,我举个例子。现在,人们对家禽,像猪、羊、鸡都保护得很好。不但保护得好,我们在饲养方面还有创新,可以人工控制家禽的肥瘦,以供市场上的多样化选择。但是,人类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并不好。在30年前,非洲猎杀大象的现象很严重。当时肯尼亚出台了很多法律规定禁止猎杀大象,但效果并不好。津巴布韦却做得很好。他们规定,大象要是经过人们的村子,这个村子就拥有大象的所有权,可以用大象来发展旅游。在具体的实践中,津巴布韦猎杀大象的行为真的减少了,还产生了利益、利润,当地人用这些利润盖了医院、学校。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这和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的道理是一样的,保护权利人的利益就能产生鼓励、激励的作用。所以,知识产权保护权利人的利益和实现公共利益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

民法典中提到的惩罚性赔偿,就是针对之前侵权成本太低,不利于制止侵权,形成不了威慑力而提出的。但如果对方侵权情节并不严重,惩罚过度也不行,也不利于社会发展。民法典对惩罚性赔偿的适用条件有两个,一是故意;二是情节严重。

知识产权保护也好,对侵权行为的惩罚也好,它只是一个手段,最终是为了促进知识产权的发展。除了惩罚,我们还要做哪些事情?一是树立知识产权意识。二是在知识产权的保护上要越来越细化。比如,科创企业的知识产权问题更多涉及专利,文创企业的知识产权问题更多涉及版权。所以,要进行知识产权问题的细化分析。三是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知识产权的价值。我们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实现知识产权价值链的延伸上。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