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郑建明:人工智能数据挖掘与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

(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演进特征

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传统的价值链重构不一样,它是全要素、全流程、全链条的优化重组,我们概括为“三全”。具体来看:

演进的第一个特征是要素驱动从技术中心向数据中心转移。

演进的第二个特征是流程变革从共性环节向全流程渗透。以前我们进行数字化突围主要找这些核心的痛点,进而开展集中的攻关。比如芯片,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集中攻关。

现在是从终端服务环节入手推动线上“数字化突围”。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拓展线上经营、精准营销、O2O服务,协同办公、移动商务,探索了可操作性强、可复制性程度高的实践路径,推动相关业务系统向云平台迁移,采购云化服务。

演进的第三个特征是价值创造从提质增效向开放共享升级。数据的价值在于什么地方?在于共享。很多全球数字经济的领先企业为什么将开源源代码开放共享?因为只有开放共享之后数据才能产生更大的价值,表面上看是利他的,但实际上是利己的。因为这些企业即使开放共享后,数据的控制权还是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种共享产生的价值大部分是归自己所有。我们现在强调推动产品与服务、硬件与软件、应用与平台趋向交融,促进产业链各环节及不同产业链的跨界融合,搭建形成开放合作的价值共创生态圈。讲究的生态企业,对于价值链的概念在淡化,对于生态圈的概念在强化。

在共创生态圈的机制下,各企业作为利益相关者可以构建以生态圈为核心的业态和商业模式,提供更高效的个性化的服务。这个生态圈的概念能够解决个性化需求和共性需求之间的矛盾,为什么?它能把个性化需求里面很多共同的流程整合在一起,起到规模化生产的作用,这就是工业互联网的价值所在,它可以最大限度地缓和或匹配大规模生产和个性化需求之间的矛盾和固有冲突,使这种冲突降低到最低,这对社会的福利也是一种增长和提升。

(三)“大智移云物区”的发展态势

1.“大”和“移”

大数据和移动互联方面,2019年全球移动数据流量为190EB,全球大数据市场收入490亿美元,已经形成产业化。

2.“智”

人工智能方面,呈IBM、Google、Honeywell“三强争霸”,同时这三方在争夺“量子霸权”,截至2020年底,IBM有 18 台量子计算机,Google有5台,Honeywell有6台。我国在量子计算方面发展也很快。

3.“云”

2019 年云存储数据量首次超过设备存储,这意味着人类越来越依赖云存储。

4.“物”

根据《2020年物联网模组行业研究报告》,预计2020年物联网连接数为281亿,收入规模高达7.1万亿美元。根据梅特卡夫定律,网络节点增长带来网络价值平方增长,同时单节点价值增长,进一步带来节点数增长。

5.“区”

根据Gartner发布的2020年区块链报告,区块链在促进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革过程中的重要价值已受到普遍认同,核心技术框架已基本形成。2020年4月,区块链作为基础设施被纳入“新基建”,5月,央行数字货币内测及试点,10月,央行数字货币正式在深圳落地。

(四)我国对“大智移云物区”与数字经济的政策推动

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35号)。该文对新时代下数字经济发展的环境作了系统的阐述,核心体现在“五新”上,即人工智能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同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也就是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的基础上提出了发展路径,就是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