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徐小青: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2)

但同时,我们还必须看到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挑战。我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讲。

一是农产品供求结构性矛盾突出。2019年我国发布的《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指出,我国谷物供应基本自给。2018年,谷物产量6.1亿吨,占粮食总产量的90%以上,比1996年的4.5亿吨增加1.6亿吨。目前,我国谷物自给率超过95%,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但是,结构性矛盾也很突出,主要表现在大豆上。大豆产量缺口,我国大豆需求在1.1亿吨左右的水平,90%需要依靠进口。1996年以后,我国成为大豆的净进口国,表明我国城镇居民开始从温饱到小康的转变,粮食的直接消费减少,食用需求下降,饲料持平,加工需求快速增长,间接消费即转化为肉禽蛋奶所需的粮食在增加。再有,大豆的用途很多,既可以做食用植物油,又是非常好的饲料,因此我国每年对大豆的需求量非常高,在这样的背景下,大豆的进口,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就是不可避免的。但同时,我国也在积极鼓励大豆种植。由于大豆是低产作物,国产非转基因大豆单产约为每亩129公斤,因此我们要加快解决农产品供求结构性矛盾突出问题。在这一方面,可以选取其他植物来做食用植物油,比如菜籽油。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大豆的进口也节约了土地资源,这也是我们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二是粮食生产成本上升。其中最主要的是人工成本和土地成本的上升。有研究表明,2005年-2015年,粮食亩均成本从425元上升至1090元,年均上升9.9%,其中人工成本年均上升13.4%,土地成本年均上升11.4%。

三是农业资源环境压力增大。农业资源约束趋紧,面源污染加剧,耕地质量下降等问题凸显。在这种情况下,保护好耕地,提高耕地质量,非常重要。

四是农业对外依存度提高。这方面主要有两个因素,一个因素是资源问题。比如,大豆、糖类需要进口。从农产品进出口的品种和结构上可以看出,我国贸易总体顺畅。2019年,我国农产品进出口额2300.7亿美元,同比增5.7%。其中,出口791.0亿美元,减1.7%;进口1509.7亿美元,增10.0%;贸易逆差718.7亿美元,增26.5%。大豆进口8851.1万吨,增0.6%。食用植物油进口1152.7万吨,同比增42.5%。在农产品中,只有蔬菜、水产品是贸易顺差,而水产品的贸易顺差优势也在逐渐缩小。总体来看,蔬菜出口155.0亿美元,同比增1.7%;进口9.6亿美元,增15.9%;贸易顺差145.4亿美元,增0.9%。另一个因素,是农产品成本在上升,因此我国农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国际市场。在粮食问题上,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特别是在国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的情况下,保障粮食安全尤为重要。可以说,无论是国内循环、国外循环,还是国内国外双循环,保障粮食安全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压舱石”和“稳定器”。

保障粮食安全是系统工程,建立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涉及多个方面。在粮食安全问题上,还有一个问题是需要考虑的,就是粮食安全概念的拓展。过去讲粮食安全主要是指粮食消费总量,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粮食消费总量将持续增长、消费结构会快速转变,油脂和肉禽蛋奶水产品消费上升。随着城镇化发展,农村居民进入城市后,生产方式会发生很大变化,消费结构和在农村也有所不同。从这个意义上讲,粮食安全概念要逐步扩展到食物安全概念。也就是说,在粮食安全上,不仅要考虑小麦、玉米,还要考虑肉禽蛋奶、水产品、水果、蔬菜等能够保证人们身体健康的食品。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抓好生猪生产恢复,促进产业稳定发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就是粮食安全概念的拓展,是从增加粮食产量向增强粮食生产能力转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规范耕地占补平衡。要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要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2013年12月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指出,耕地红线一定要守住,红线包括数量,也包括质量。

同时,还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要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通过我们不断努力,从具体品种看,在水稻、小麦、大豆、油菜等大宗作物用种上,我国已经实现了品种全部自主选育。经过多年建设,我国种业优势基地作用、市场发展活力和市场监管能力增强,形成了以海南、甘肃、四川三大国家级育制种基地为核心的种业基地。当然,我国现在一些种业企业还比较弱小,研发能力也比较弱,而且在蔬菜、水果、花卉产品上的品种优势较弱,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还比较大。因此,我们提出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