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徐小青: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1611817215479

徐小青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一、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那么,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要怎样做?一是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加强种子库建设。二是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问题上提出了要求。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建设高标准农田,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要把黑土地保护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黑土地用好养好。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提升收储调控能力,坚持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扩大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范围。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实行党政同责,“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要继续抓好生猪生产恢复,促进产业稳定发展。要支持企业走出去。要坚持不懈制止餐饮浪费。

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农业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耕地和种子。这是为什么?就是为确保粮食安全。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在国际关系变化复杂的情况下,粮食安全问题尤为重要。

近些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确保粮食安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历史上发生了多少次大饥荒,饿殍遍野,甚至人相食,惨绝人寰!这些历史悲剧决不能重演。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要进一步明确粮食安全的工作重点,合理配置资源,集中力量首先把最基本最重要的保住,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那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这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要依靠自己保口粮,集中国内资源保重点,做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同时,会议还指出,对国内资源生产满足不了或为土地等资源休养生息不得不进口的短缺粮食品种,要掌握进口的稳定性和主动权,把握适当比例,积极利用国外资源。

抓农业农村工作,首先要抓好粮食生产。在2020年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指出,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粮食是不是安全的?可以这么讲,我国现在粮食供给是安全的。什么是粮食安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在《世界粮食安全罗马宣言》指出,只有当所有人在任何时候都能够在物质上和经济上获得足够、安全和富有营养的粮食来满足其积极和健康生活的膳食需要及食物喜好时,才实现了粮食安全。

为什么说我国现在的粮食供给是安全的?在我们党和政府的不懈努力下,在农民的不懈努力下,2020年我国粮食生产基本面良好,预计产量将达到6.7亿吨。而且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粮食产量连续5年保持在6.5亿吨以上。201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384万吨,其中谷物(包括稻谷、小麦、玉米)产量61368万吨。自2015年起,我国每年人均粮食占有量(年产量)保持在470公斤以上。2020年人均粮食产量为478公斤,而国际公认的粮食安全线为人均400公斤。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采取有力措施,支持粮食增产、粮农增收,取消农业税,开始建立国家财政支农制度,2004年粮食生产一举扭转连续5年下滑趋势,使粮食连年增产,稳定在5亿吨以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明确要求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巩固和提升,粮食产量连续5年保持在6.5亿吨以上。我们守住了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