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何连续四年上春晚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何连续四年上春晚

1

每年备受关注的春节联欢晚会,近四年持续推出一档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小品。2018年的《提意见》、2019年的《演戏给你看》、2020年的《走过场》、2021年的《大扫除》,这些小品节目的播出,引起了不少观众朋友的喜爱和深思。

(一)2018年的小品《提意见》。该小品不断讽刺了某企业的领导“脸好看,事难办”的官僚主义作风,更是通过厨子坤哥“关于落实上级关于严禁酒后驾车的会议、关于落实厂里、处里、食堂等不同层级严禁酒后驾车的会议的会议一大段贯口,以及要求分别写一千字、两千字、三千字、四千字的会议心得体会,讽刺了企业内从上到下的形式主义作风。艺术虽然高于生活,但永远来自生活。这一小品艺术性地反映出党的作风建设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脸好看,事难办”的官僚主义和“只开会不落实”的形式主义,都必须坚决彻底整治。

(二)2019年的小品《演戏给你看》。该小品深刻鞭挞了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让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干部“演戏”,不仅寒了困难群众的心,打了“演戏”干部的脸,更是丢了为民造福的情,干群关系只会渐行渐远。小品中的村主任拿着危房改造款当要挟条件、安排专人给检查组“演戏”“巧”立条件操纵选举等等,都可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一一对应的典型事例。比如基层干部贪污侵占、优亲厚友等行为依然没有绝迹;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屡禁屡犯;平时工作不走心,不深入,一门心思放在如何应对上级检查、怎样做”政绩“上;在基层选举中动歪脑筋,威逼利诱甚至利用黑恶势力把控基层选举等“招式”用尽。

(三)2020年的小品《走过场》。该小品针砭时弊,直击社会最痛处。一开始塑造了一个看似正直的马主任,她不让保安为应付检查而刷墙,而后却让已经病好了的员工为应对领导检查装病,振振有词地说“领导没来看望,你的病怎能好呢”。接着塑造了一个看似爱民的郝科长,他一开始对假装的病人嘘寒问暖,而后却开始走过场,暴露出“郝科长有心了”的真实面目。就在此时,剧情发生反转,郝科长的上司没有继续走过场,向郝科长郑重宣布,经过前期调查,你表态多、调门高,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这里没有你的位置了,等待处理吧。

(四)2021年的小品《大扫除》。该小品由一场迎春大扫除引出,整天把“格局”放在嘴边,在背地里讲究“会说话”和“悬空坐姿”的岳副主任,是个形式主义的“集大成者”,他为了得到新厂长的赏识,想通过刷外墙甚至造音乐喷泉,来让厂子“焕然一新”,并要求部门所有员工写《为大扫除叫好》的体会文章,下足了表面功夫,却没把心事放在实事上。然而,“缺心眼儿”的仓库管理员孙师傅因刷内墙造成油漆不够、临时拼凑体会文章,与岳副主任和新来的厂长之间误会不断,笑料包袱由此频出,大胆讽刺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让不少观众笑过陷入思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