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何连续四年上春晚(2)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何连续四年上春晚(2)

2

一向条件苛刻的春节联欢晚会,为何连续四年安排有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小品节目?究其原因则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深恶痛绝。这样的节目,既让观众喜爱收看,也能引起人们的深思。人们愈来愈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极大危害性,然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却总是像硕鼠般游而不离,令人十分反感和厌恶。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原本联系紧密的党群干群关系带来的危害极大。我党历史上有一个典故“耿飚之问”,讲的是已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岗位上退下来的耿飚,重返曾经战斗过的陇东某县。晚饭后,他所住的招待所外来了一群告状的老百姓,诉说他们对一些县乡干部的不满。耿飚随后召集省地县的干部谈话,他不批评,不责备,却讲了50多年前,他任副旅长的三五八旅就曾驻扎这里,当年一个战士损害了当地群众利益,旅部决定按律正法。老百姓知道后,纷纷为这个战士求情,哭着说共产党都是好人,饶了这个战士,让其戴罪立功,上前线多杀几个鬼子吧!最后他只得流泪接受群众的请求。讲到此,他激动地大声问道:“现在,我要问问在座的你们这些人,不管哪一个,如果犯了罪,老百姓还会替你们求情吗?”典故“耿飚之问”,问出了几十年来党群干群关系的反差。这样的反差是何种原因导致的?重要原因是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其中主要病因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表面化,其突出表现一是官气十足。在工作时不是琢磨如何做好为人民服务的分内之事,而是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漠不关心,不懂得“足寒伤心,民寒伤国”之理,民情不明,民情不查,习惯于高高在上,庸政懒政,习惯于拉帮结伙,只顾圈子利益和山头利益。这样习惯下去,把党的政治纪律虚置化,把党的政治规矩边缘化,把维护政治秩序混乱化,把维护群众利益空心化。二是对群众的诉求该回复的不回复,该解决的不解决,对损害群众利益的事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使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蜕化,把“为人民服务变”成“为人民币服务”的“油水关系”,把调研民情、考察实情变成像蜻蜓点水、不求甚解、浅尝辄止的“点水关系”,把融洽的党群干群关系变成当需要群众之“水”时,就跳到“水”中去,满足了其利益需求后又跳上岸的“蛙水关系”。像这样的党员干部一旦犯事,人民群众肯定不会为其求情。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总是游而不离。人民群众痛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将之形象地比喻成游而不离的硕鼠。硕鼠经常活动在村后山丘里,长得毛茸茸、油光光的,根据一年四季气候变化,在山丘四面坡上游来游去,糟蹋庄稼不肯离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害死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因此,我们要坚决彻底地“灭鼠”,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硕鼠游不动、早离开。首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两次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其次要紧盯“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是抓党风建设的关键少数,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具有行为示范和导向引领作用,必须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主体突出出来,切实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全党的作风好转。最后还要抓好督导问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持续深入营造高压严管态势,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特别是利用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和工作作风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禁令踩“红线、闯”雷区“的行为零容忍、强震慑,以制度的刚性约束,确保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