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创造更多“人间奇迹”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创造更多“人间奇迹”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份拼搏、这份付出,每个人都是见证者,也都是参与者。如果说摆脱贫困,是几代中国人集体记忆中最鲜明的发展叙事,那么这场朝向共同富裕的伟大远征,就是几十年来令世界最震撼的中国故事。

“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昨天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一部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一部带领人民摆脱贫困、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打土豪、分田地”,实行“耕者有其田”;新中国成立后,组织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重整山河;改革开放以来,实施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这条一以贯之的历史线,承载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回应了“中华民族对摆脱贫困、丰衣足食的深深渴望”。这条摆脱贫困的时间线,串联起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改天换地的奋斗,践行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大事。曾有人乐观认为,“随着社会物质财富增加,贫困问题自然会得到解决。”但现实却是,工业化、信息化浪潮的确让人类社会生产力获得极大发展,但世界却依然处于贫富差距急剧分化之中。据联合国报告,发展中国家贫民窟居民数量1990年约为6.9亿,2014年则上升到8.8亿。也就是说,剔除中国的减贫成就,世界贫困人口在新世纪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明显增加。着眼于此,不少外国学者认为,“中国减贫努力对寻求摆脱贫困的新兴经济体具有巨大价值”“中国的减贫经验为世界提供了借鉴”。但一枝独秀背后,一个更值得追问的问题显然是,当今世界,为什么只有中国能够创造这样的“人间奇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既是几十年来中国高速发展的结果,更要从“为了谁”上寻找答案。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让穷苦人民过上好日子”的铮铮誓言,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精辟论断,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在理论上鲜明提出、在思想上明确要求、在实践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样的价值依归,决定了“中国之治”的方向,并让我们的一整套制度安排始终扎实推进、稳步向前。

“知标本者,万举万当。”全面的战略架构、精准的扶贫方略,是摆脱贫困的坚实依托。贫有百样、困有千种,“精准扶贫”拨云见日、实事求是;“三区三州”产业底子差、基础薄,东西部结成对子优势互补、长期协作;深度贫困地区班子不稳定、执行力量弱,“军令状”“就地提级”等机制杜绝“流水席”……8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走遍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一次次为脱贫攻坚举旗定向、把脉开方。在总书记的带领下,中国形成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党员干部冲在前的火热景象。300多万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数百万名基层工作者奋战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1800多名同志牺牲在了脱贫攻坚第一线。他们,是新时代的“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为贫困地区播撒下改变未来的种子。

贫穷,绝不是宿命。“了不起”的中国人,是这部脱贫攻坚伟大史诗的书写者。自强不息、奋斗脱贫的精气神,在广阔的神州大地充盈激荡,汇聚起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磅礴伟力。“北京医生”“上海老师”前往贫困山区,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广东老板”“浙江工程师”深入易地搬迁村寨,带来产业变“输血”为“造血”,还有千千万万笃信奋斗可以改变命运、拔掉穷根的人,踊跃捐款捐物、购买扶贫产品的人……众人拾柴,微光聚力,这份拼搏、这份付出,每个人都是见证者,也都是参与者。如果说摆脱贫困,是几代中国人集体记忆中最鲜明的发展叙事,那么这场朝向共同富裕的伟大远征,就是几十年来令世界最震撼的中国故事。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在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阐述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以脱贫攻坚精神为指引,十四亿人乘势而上、永不懈怠,我们定将创造更多新的伟大奇迹。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