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孙永波:现代企业管理发展新趋势(3)

三、当代中国企业管理新理论

(一)企业管理新理念

1. 从过去以产品为中心到以消费者为中心

以产品为中心的核心逻辑是关注产品的质量、效益、交期、成本,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核心理念是持续关注消费者从购买到使用全生命周期的体验。

2. 从产品功能导向到“功能+体验”导向

从关注性价比、产品功能、耐用性,到关注参与感、交付体验、文化认同、分享与交流等新感受。

3. 从关注海量消费群体到关注个性化消费群体

从关注上万人的共同需求到关注每个人的小众需求,从规模化到定制化。比如,直播带货等。

(二)企业管理新理论

当代中国企业管理新理论有:数字化管理理论、服务型制造理论、公司治理理论、共生组织理论、国企混改理论、企业(家)制度理论、家族企业创业式传承理论、生态供应链管理理论等。

1. 数字化管理理论

数字化管理指企业通过数字化技术推动战略、能力和运营发生系统性转变,是从工业化体系到数字化体系的跨体系转型过程。数字化技术指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5G网络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它区别于ERP、CRM和OA等管理信息系统。这种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通过生产过程的数字化改造,实现生产自动化。比如,富士康的“熄灯工厂”采用人工智能设备自动维护系统、自我优化系统和实时监控系统以及机器学习,实现生产过程的全自动化,减少现场作业人员接触,实现了非接触式生产组织代替接触式生产组织。

二是生产方式的多样性。远程协同办公有效突破了疫情的制约。比如,阿里钉钉、华为WELINK、字节跳动的飞书、金山办公等免费提供远程办公系统、视频会议功能等服务。

三是“机器换人”的数字化、自动化生产。突破人对生产场所的限制,极大拓展生产范围;突破人的体能技能制约,有效增加生产时间和强度;改善生产精细化程度,提高产品质量和精度。比如,富士康通过数字化改造,使生产效率提高30%,库存周期降低15%,实现提质增效、降本(成本)减存(库存)。

(1)数字技术的应用方式

一是数字化生产方式。利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将传统的大规模标准化产品生产变革为大规模定制化产品生产。

二是数字化商业模式。将传统的线下环节逐渐向线上迁移,并不断地把线下与线上环节融为一体。需要指出的是,管理者需要学习和适应数据决策的过程,摒弃对直觉和经验的依赖。

三是数字化管理范式。不仅包括对组织结构、公司员工和企业文化等的内部资源管理,而且包括对客户、供应商、合作伙伴、银行、政府、媒体等的外部资源管理。

四是数字化产品形式。不仅包括创造新的数字产品,如动漫、游戏、智能推荐服务,还包括传统产品的数字化,如电子书、数码音乐等,以及将数字技术融合到硬件产品中,如智能家居、无人驾驶汽车、智能生产设备等。

数字化转型最显著的特征是通过数字化应用提升运营效率。通过“商业创新”“主营业务增长”和“智能化运营”三大方向,投入力量提升企业数字化程度,更关注“颠覆产业价值链的可能性”和“提升市场份额”,并采用比其他企业更短的数字化转型效果评估周期。

2021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数字经济为先导,深入实施“五新”政策,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应用千兆固网、IPv6,新增5G基站6000个,建设基于区块链的可信数字基础设施,加快人工智能算力算法数据一体化开放服务平台建设,统筹谋划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节点建设。

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北京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就是要构建以信息技术、健康医疗、智能制造、区块链和先进计算等优势产业规模为支柱的现代产业体系。

“数字化”包含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资产数字化;二是运营数字化;三是劳动力数字化。数字化转型包含以下五个方面:一是领导力转型;二是运营模式转型;三是工作资源转型;四是全方位体验转型;五是信息与数据转型。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在注重客户价值主张和运营模式转型的同时,还要转型客户价值主张和组织交付运作方式。

我们来看一下微软、阿里巴巴、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微软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和四大核心能力可以概括为:客户交互、赋能员工、优化业务流程、产品与服务转型。阿里巴巴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关键在于:IT架构统一、业务中台互联网化、数据在线智能化。中国建设银行以技术和数据为驱动,以知识共享为基础,以平台生态为逻辑,构建数字化银行生态体系,具有“管理智能化、产品定制化、经营协同化、渠道无界化”四大特征。中国银行数字化发展之路以“数字化”为主轴,搭建企业级业务架构与技术架构、打造云计算平台、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聚焦业务创新发展、业务科技融合、技术能力建设、科技体制机制转型。

(2)数字管理的产品创新

产品创新有动力部件、执行部件、智能部件、互联部件等四个部件,产品功能实现可监测、可控制、可优化。控制的逻辑从传统的机械控制、电子控制、软件控制、边缘优化到云端优化,本质是从单机智能走向系统智能。

以智能手机为例,硬件的提高带来了资产的通用性,可以大规模生产标准化产品,降低生产成本;软件的丰富使得产品个性化,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硬件通用化”和“服务可编程”技术的演进动力是快速应对各种不确定性。

(3)生产方式创新

生产方式从传统的试错法变为模拟择优法。对于企业来说,技术方案是试错,工艺路线是试错,客户需求是试错,商业模式是试错。衡量企业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体现在企业试错能力,即:试错成本是不是足够低、试错效率是不是足够高。数字化带给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新方法论:从理论推理、实验验证到模拟择优和大数据分析。

电商平台基于消费者全渠道消费数据以及数字化洞察,为品牌商进行多环节、全链条数字化赋能,使得后端生产企业能更精准地设计及孵化新产品并缩短上市周期,更高效地通过柔性供应链加快产品的迭代速度。电商平台正在构建新品牌、新产品的消费洞察、研发、生产、物流、营销新体系。

互联网平台基于强大的消费者洞察能力,从过去的交易平台、品牌传播平台、产品营销平台,演变成新品牌、新产品的开发平台,成为企业满足客户需求的“快速反应部队”。

许多企业通过内部数字化改造来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如红领西服、韩都衣舍、尚品宅配等,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成为业界发展的共识和方向。

很多企业把新产品研发架构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如联合利华、宝洁、玛氏等跨国公司把研发中心和天猫整合起来,共同推动新产品开发。基于互联网平台,对客户的消费行为进行洞察,转化为精准的产品需求,进而转化为新产品高效研发体系,转化为柔性生产体系,转化为敏捷供应链体系,转化为全域精准营销体系。

数字化先行企业通过云计算技术降低企业的软硬件费用支出从而改变企业的成本结构,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做出更符合市场潮流的生产和营销决策,通过智能制造技术为消费者提供具有差异化的大规模定制化产品。

在消费互联网时代,优步和滴滴在出行领域、亚马逊和京东在零售领域、“脸书”和微博在传媒领域、爱彼迎和美团在住宿领域都对出租车、零售、传媒和酒店等行业的传统企业产生了巨大冲击。

我们来看一下美的集团的数字化创新。美的集团通过新一代数字化技术赋能业务,满足客户期望值、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速度、在大数据中形成市场和客户洞察力,在需求供给之间做到精准匹配和个性化定制。在激励机制方面,把新人和老人、新业务和老业务变成利益共同体。在管理机制上,把数据发现、洞察和分析作为工作重点。在运营机制上,通过一系列场景创新来进行。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