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孙永波:现代企业管理发展新趋势(2)

二、企业管理思想发展历程

20世纪初产生科学管理,代表人物有泰勒、法约尔、韦伯、甘特等;20世纪40年代,行为科学将心理学引入企业管理,代表人物有梅奥、马斯洛、赫兹伯格、西蒙等;现在是知识管理的时代,代表人物有德鲁克、圣吉、波特、野中郁次郎等。

从18世纪70年代英国产业革命开始,企业管理思想发展经历了亚当·–斯密劳动分工,泰勒的科学管理,梅奥对人际关系的发展,休哈特的决策理论与管理科学,日本丰田、大野耐一的管理实践,基于计算机应用的物料需求计划、企业资源计划,以及基于虚拟制造、敏捷制造、绿色制造等的新理论丛林。

下面,我们简单梳理一下管理创新大事记。20世纪初到二战前后,有科学管理、移动装配线、霍桑实验、运筹学等;20世纪60-70年代,有计算机、JIT自动化、制造战略、服务质量和生产率等;20世纪90年代至今,有质量认证、业务流程再造、电子化企业、全球供应链管理等。

(一)企业管理的思想转变

1. 由科学管理向文化管理转变

这种文化实质上是一种价值观。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文化管理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像海底捞的创始人张勇,他提倡双手改变命运的企业核心价值观,鼓励员工靠劳动改变命运。

当然了,50后、60后、70后的价值观都认为只有努力奋斗才是人生最重要的选择,但是,对于85后、90后、00后,他们认为人生最重要的选择是平衡工作和生活,甚至更多人认为人生最重要的是多元化体验。

2. 从外延增长向内涵增长转变

共享经济、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3D打印、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挖掘、物联网应用、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等新业态、新产品和新模式,塑造新优势,培育新增长点。

3. 从机会型向战略型转变

过去企业是靠机会赢得竞争优势,如今企业要靠战略管理与战略设计,靠全球化管理新思维赢得竞争优势。像万向集团的创始人鲁冠球,就是一位具有战略型管理思维的农民企业家。

这里,我想简要说一下中国市场的四大优势:一是我国具有全球最强的终端制造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二是我国劳动力虽然已经不是全球最便宜的,但劳动力素质却是全球较高的;三是我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四是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我们具备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

4. 企业管理发展进入了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与智能化并存的新阶段

云计算、雾计算机器人、大数据深度挖掘客户需求、人工智能被称为“新四化”。比如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它提出“互联网+管理创新”的商业模式,搭建基于内部专有云网、工业互联网和国际工业互联网的线上平台,为创业创新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实现“双创”资源的充分共享与能力协同,以及全产业链各环节业务的高效聚合。目前,航天云网平台入驻企业已达87万户,线上汇集了1.3万件专利、3.5万份标准、126个工业软件无偿提供外部“双创”团队使用。

我们来看一下智慧企业的特征。智慧企业是在企业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应用之后的新型管理模式和组织形态,是先进信息技术、工业技术和管理技术的深度融合。其主要特征有:数字化、网络化、集成化、敏捷化、绿色化、互联互通,以及智慧与智能并存等。典型代表有: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高速铁路、特高压输变电、新一代移动通信、华龙一号等。

5. 企业管理全球化、信息化

传统企业在产品规划设计、市场预估与生产、客户沟通、售后服务、生态系统平台经营等环节都可以进行数字化改造。比如,山东红领西服,通过线上测量并建立客户资料,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通过镭射裁剪技术加快制衣速度,客人从下单到收到衣服,只需7天时间。此外,还有广东梦芭莎、重庆段氏西服、山东舒朗服装等企业。

(二)企业竞争经历的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以成本为中心(成本领先战略)

这一阶段的特征主要为:成本倒推、价格大战。

第二阶段:以质量为中心(全面质量管理)

这一阶段的特征主要为:酒好不怕巷子深。

第三阶段:以客户为中心(客户关系管理)

这一阶段的特征主要为:对内实行人性化管理、对外最大限度地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第四阶段:快速响应(数字化管理)

这一阶段的特征主要为:客户画像。

(三)中国企业管理现状

改革开放前,在计划经济时代,企业也重视管理,但由于物资短缺,企业不用考虑适销对路、满足客户的需求。改革开放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企业重视营销、重视战略,但忽略了企业管理的一些基础性工作。

1. 探索起步阶段(1949-1978年)

初期以学习借鉴苏联企业管理理论和管理模式为主。20世纪60年代后,管理学界开始从中国企业管理实践出发,探索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理论和管理模式。

2. 转型发展阶段(1979-1992年)

改革开放后,认识到我国企业管理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必须奋起直追。从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型,对管理实践创新提出了新要求。众多管理学者和企业管理者重视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的企业管理理论和管理经验。

3. 蓬勃发展阶段(1993-2012年)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我国管理专家学者更加注重对中国企业管理实践进行本土化研究,企业管理的中国特色逐渐突出。比如,海尔、联想、长虹、康佳等。

4. 创新发展阶段(2013年至今)

伴随世界对中国发展奇迹的高度关注,国内外关于中国企业管理现象、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的研究明显增多。中国企业管理专家学者在研究范式、研究方法、理论创新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提高了我国企业管理在国际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20世纪90年代以来,企业管理理论和管理趋势主要表现为:精益生产、敏捷制造、全面质量管理、供应链管理、定制生产、绿色制造、虚拟企业、运作战略、市场全球化、环境问题、流程再造、竞争重点变化、员工参与、生产效率问题、技术变化等。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