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报告人:任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博导
简 介: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依法保障人民权益,提升政府立法质量和效率,强化制度建设,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任进详细讲解了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的目标、重点任务,为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供了指导。
总播放:76938
发布时间:2021-03-11 14:40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执法是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主要方式,各级政府必须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文稿][课件]

  •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这一重要任务。《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提出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的总体目标,即:到2025年,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到2035年,法治政府基本建成。[文稿][课件]

  • 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具体措施主要有:第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第二,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第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第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第五,加强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第六,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第七,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文稿][课件]

     

    1615353490791

    任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博导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习近平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中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有一点,要加快形成完备的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其实,法治实施体系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法治政府建设。因为我们国家法律执行的主体是各级行政机关,所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更加重视法治政府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要求,他指出,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2013年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行政机关是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要带头严格执法,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2014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指出,政府是执法主体,对执法领域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甚至以权压法、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突出问题,老百姓深恶痛绝,必须下大气力解决。2015年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署名文章《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指出,执法是行政机关履行政府职能、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主要方式,各级政府必须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执法程序,严格执法责任,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构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二、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的总体目标

    (一)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的提出

    2019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的重点任务。

    (二)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的目标

    2021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总体目标,即:到2025年,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加完备,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司法权运行机制更加科学有效,法治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党内法规体系更加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初步形成。到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基本形成,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

    其中特别明确,到2025年,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到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我们知道,《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两个都提到了基本建成,什么叫基本建成?就是实现了我们的阶段性目标。那么,从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到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两者是什么关系呢?这两个阶段性目标,一个是初期目标,一个是远景目标。因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是一体化建设,所以这两者是一脉相承的,在实现上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推进的过程。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