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成功的“三色”密码

中国道路成功的“三色”密码

中国道路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重大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正是因为我们毫不动摇坚持中国道路,中华民族才旧貌换新颜,创造了“东方奇迹”,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道路的成功,原因有多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是红色、绿色、黄色“三色密码”。红色是中国道路的基因色,绿色是中国道路的生态色,黄色是中国道路的民族色。

红色:中国道路的基因色,指向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是中国道路的基因色。红色始终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紧密联系在一起。这种红色基因伴随着我们党的创立而诞生,在二十八年民主革命的伟大斗争中逐渐形成,并在新中国成立后不断丰富和发展,自然地内化于中国道路的探索历程。把革命根据地称为红色革命根据地,把引领中国道路的旗帜称为“红旗”,把苏维埃革命政权称为红色政权,把革命文化、先进文化统称为红色文化……红色基因作为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是中国道路成功的“根”和“魂”。

中国道路中红色基因的主要体现。第一,坚定的理想信念。正是因为具有革命理想大于天的坚定信念,中国共产党人经过二十八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理想之光、信念之火,更是激发出改天换地的无穷精神力量。经过七十多年的艰苦奋斗,一个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发展成为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第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道路始终获得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的根本条件。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第三,守纪律讲规矩。革命战争年代,“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向前进。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党始终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始终引领中国道路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传承好中国道路的红色基因。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的组织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绿色:中国道路的生态色,指向美丽中国建设

绿色是中国道路的生态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理念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绿色发展作为新时代中国道路的一个重要特征,集中体现在:全面阐释了绿色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引导全社会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等。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道路在绿色发展中走过了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的过程,绿色正在装饰着当代中华儿女的生态文明梦。

绿色发展的基本旨向。从广义上讲,绿色发展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绿色经济发展。这是绿色发展的物质基础,主要包括经济要环保、环保要经济两个方面,使“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绿色政治发展。其内涵是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优良。绿色政治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核心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绿色文化发展。它与环保意识、生态观念、生命理念等密切相关,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方式、发展方式、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文化现象的总和。绿色社会发展,主要包括绿色社会生产、分配、消费及绿色社会构成、运行等。其基本要求是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节约集约利用各种资源,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绿色发展的目标任务。绿色发展的目标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建设美丽中国。这一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在自然界中生存,要依靠自然界生产、生活和发展,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在同大自然的互动中推进绿色环境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中国道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其要求是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倡导推广绿色消费,坚定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黄色:中国道路的民族色,指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黄色是中华民族的底色。中华民族对黄色有着独特的情感认知。面朝黄土背朝天。黄色是土地的颜色,是大自然赋予中华儿女的皮肤色,是中华民族的代表色和底色。黄皮肤的中华儿女,黄土地是他们的生命之源,黄河是他们的母亲河。九曲黄河,奔腾向前、百折不挠,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图腾。黄河文化中蕴含的不惧艰难、敢于斗争、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成为激励中华民族奋勇向前的精神动力。中华儿女在黄河两岸创造了黄河文明,形成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新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

黄色是中国道路的民族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从中国特色视角概括,黄色这一中华民族的底色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鸦片战争后,近代中国逐渐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境况,倒逼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更加强烈地追求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亿万中华儿女上下求索、前仆后继,进行了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正全面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灿烂的光明前景。

坚持中国道路,实现伟大梦想。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为坚持中国道路而努力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成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执笔:楚向红 侯远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