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凯龙:【学党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微信截图_20210317090832

陈凯龙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大家好,今天我讲课的题目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一百年的时间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下面我与大家分享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发展;第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新时代的新征程;第三,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成功经验与启示。

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发展

(一)中华民族的艰难抗争

由于封建王朝腐败无能,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逐渐丧失独立地位,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1840年到1920年,中国人民进行了一系列反对外国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和本国封建统治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但是都没有改变中国的命运。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历史大背景。

从几个大的方面来看,首先是清朝政府的自救运动。洋务运动,派遣留学生出国留学,学习先进的东西,打开国门看世界。洋务运动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了解了西方,但是没有改变中国的命运,中国仍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戊戌变法,最终失败了,仍然没有改变中国的命运。戊戌变法虽然以失败而告终,但它给后人留下了唯一的成果,即设立京师大学堂。后来的农民起义——太平天国运动也试图解决上述问题,最后也以失败告终。义和团运动,以“扶清灭洋”为口号,引来了八国联军,最终也失败了。

1911年,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辛亥革命取得了很大成就,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制度,但是也没有实现救亡图存。

所以,封建主义走不下去,洋务运动、农民起义、资产阶级革命都行不通,最后中国又陷入了连绵不断的北洋军阀割据混战之中,民不聊生。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中国一些先进的知识分子开始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成立了各种地方共产党小组。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中国作为胜利国之一参加巴黎和会,却没有得到战胜国应有的待遇,会议反而将德国在山东所攫取的权益让与日本。于是,五四运动爆发了。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思想基础。

(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历了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终于成立了。毛泽东同志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终于横空出世,找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思想、道路,即新民主主义革命。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1840年到1920年的八十年间,中华民族的命运没有改变,西方列强在中国横冲直撞,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苦难的中华民族没有希望、没有出路。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从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用了二十八年的时间,解决了之前八十年没有解决的问题,完成了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终于站起来了,这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步。

在二十八年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奋斗。1931年,日本侵略中国东北,国民政府实行“不抵抗政策”。直到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美国对日宣战,国民政府才正式向日本宣战。其间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中央革命根据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1932年4月15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宣布对日战争宣言。

百团大战以后,日本实行“三光政策”,在这种艰难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向敌后挺进,开辟根据地,打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打出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抗战胜利以后,国民党抢夺胜利果实,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区群众和人民解放军,经过三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夺取了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三)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我国结束了在外国帝国主义统治下的殖民地和附属国的地位,成了一个真正独立的国家。那么接下来就是国家要富强,怎么样富起来?1949年到1978年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对于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造),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在此期间,我们实现了很多技术的突破与创新;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很多的成就,人们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奠定了富起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

从1840年到1921年,中华民族经历了艰难的抗争;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历了2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经历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49年到1978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中国人民富起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涌现了很多民族英雄、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农民的杰出代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