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水神牛今何在

镇水神牛今何在

清末时永定河铁牛尚在

清末时的昆明湖畔铜牛

今年,缘于牛年,颐和园的铜牛成了网红打卡地。铜牛因何置于昆明湖畔?说起来有渊源。

以牛镇水是中国民俗文化之一。古人认为“牛象坤,坤为土,土胜水”,所以相传大禹治水时,每治好一处就铸造一只铁牛沉入水底,可防河水泛滥。

其实,铸造铁牛最初是为固定浮桥所用。两只铁牛铸成昂首而卧状,相向放在两边水中,然后用方石块围砌结实,将浮桥铁索从铁牛鼻中穿过,牢牢稳住浮桥,以利行人过往。久而久之,人们便以铁牛为镇物,重要的桥梁、险要的堤防、急湍的河段,都置有铁牛,用以保桥护堤,镇压水患。

在科学尚不发达的年代,此举表现的是人们希望趋利避害、基业永固的朴素心理。从唐代开始改为将铁牛放置河湖水畔,寓意吉祥献瑞。此后历代沿袭,渐已成俗。

北京历史上有过三处镇水之牛,即位于大运河文化带上的通州镇水铁牛、颐和园昆明湖镇水铜牛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石景山镇水铁牛。

铁牛寺位于通州区张家湾,北运河西岸,因寺内供奉一头铁牛而得名。

忽必烈定都北京地区后,为保证大都粮食及生活用品的供给,令郭守敬主持修建漕运河道,自元至元二十九年(1292年)开工,历时一年多完成。忽必烈崇尚汉俗,也视铁牛为降水之物,故在地势相差较大、汛期容易发生水患的通惠河近河口处西,即张家湾城北门外修建一座五行寺,铸造一头铁牛安放在殿中,以随时祭拜祈请镇服水害,保护通航,俗称“铁牛寺”。

“燕人重东作,熔铁象牛形。角断苔花碧,蹄穿土锈腥。遗踪传野老,古庙托山灵。一酹壶中酒,穰穰黍麦青。”这是元代南阳人、翰林编修迺贤乘船沿大运河行至张家湾北门外铁牛寺时所赋《铁牛庙》诗,抒发了幽幽的怀古之情。

明成化二十年(1484年),重修通州城燃灯佛舍利塔,传言通州城像一只大船,漂浮在大海之中,城中的鼓楼是船舱,舍利塔是船的桅杆,通惠河是缆绳,铁牛寺是定船的大锚。如此,通州城才没有翻船,得以安安稳稳地停泊在海面上,通州百姓因此安宁。由此传说,人们觉得供奉铁锚比铁牛更实际,故将铁牛熔化,铸成一只巨大的铁锚,供奉在寺内,从此,“铁牛寺”变成了“铁锚寺”。其坐西朝东,面临通惠河,一进院落,山门三间,硬山筒瓦箍头脊;正殿三间,内奉一只大铁锚。无论官船客舫、漕艘商舟,凡来往此寺前,舵手船夫无不到寺中恭拜铁锚,诚心实意祈祷一路平安。该庙至民国时期已破旧,但古迹犹存。铁锚毁于20世纪50年代末,庙遂废弃。

颐和园镇水铜牛位于昆明湖东堤,铸于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卧伏在雕花石座上,神态生动,形似真牛。

颐和园地处京城西北,地势比京城高。为了确保京城的安全,开挖昆明湖时,借助畅春园西堤旧址修筑了东堤,以防遇到大雨之年昆明湖出现水患,殃及京城。乾隆皇帝还借大禹治水铸铁牛镇服水患之典故,命匠人铸造了一只铜牛,置于东堤。为表示大清王朝的繁荣强盛,铜牛全身镀金,并在金牛背上用篆文铸了《金牛铭》,曰:“夏禹治河,铁牛传颂。义重安澜,后人景从。制寓刚戊,象取厚坤。蛟龙远避,讵数鼍鼋。此昆明,潴流万顷。金写神牛,用镇悠永……”

铜牛身子朝东,头扭向西北方向,注视着昆明湖,神态自若,造型逼真,既有“永镇悠水”之意,又有考察昆明湖水位线的作用。同时铜牛又正对着昆明湖西侧“耕织图”的织女亭,取意以昆明湖(天河)为界,暗合了左“牛郎”右“织女”隔河相望的神话传说。

咸丰十年(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不但焚毁了圆明园,还闯进清漪园(今颐和园)烧杀抢掠。列强窜至昆明湖东岸时发现了铜牛,见其闪着金光,以为是金子所铸,便用尖刀在铜牛身上划了几下,才发现不是纯金的,而是镀了一层金箔,于是将那金箔一块一块地剥下来。到了光绪年间,慈禧太后重修颐和园时,才将被列强破坏的铜牛修复。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镇水铁牛位于石景山区庞村。该村处于永定河出山口的部位,河道弯曲,水势激荡,历来为水患多发地段。为此,明代在此修建了“十八蹬”护堤,即由十八层花岗岩大条石垒砌而成,形成了十八层的蹬状阶梯,全长约350米。条石之间用江米汁灌缝,铁锭扣锁接,十分牢固。随后又在十八蹬护堤之上修建了一座两米多高的砖石台基,上置一只铁牛,坐南朝北,牛头朝着永定河方向,遥望对岸。

铁牛由铸铁分多块铸造,然后拼接而成,身长约2米,高约1米。铁牛既有镇河之意,又是洪涝来临时的“报警器”。当洪水暴涨、水流湍急时,铁牛的嘴里就能发出“嗡嗡”的吼声,传出去很远。人们一听见“牛叫”,就知道大水要来了,要尽快躲避水灾。至于铁牛会叫的原因,有研究者分析:铁牛卧在河岸,牛腹下有一眼暗井,邻近的河床下也有一眼暗井,与牛腹下的暗井相通。当河床下的暗井快速进水时,河水压动气流进入牛腹,牛腹中的空气急速从牛口涌出,牛口中的气流哨就发出巨大的声响,仿佛牛吼一般。

因这段河道周围空旷,铁牛处于高台之上,远远便能看到,由此成为永定河的一个重要地标。这只铁牛在永定河畔值守了几百年。1958年被砸成碎块,炼成了钢铁。如今十八蹬护堤尚有遗迹可寻,那只镇水铁牛只留下了传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