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协同写好“绿色答卷”

深化协同写好“绿色答卷”

数据显示,近年来,张家口市崇礼区完成造林109.2万亩,全区森林及特灌面积增至235万亩,森林覆盖率从52.38%进一步提高到67%。

翠色欲滴、美如油画,崇礼美景来之不易。上世纪六十年代前,崇礼区森林覆盖率仅有15%,林草覆盖度不足50%,由于自然植被状况较差,大面积裸露土地成为沙源地,每到春季沙尘漫天,一到夏季山洪频发,当地居民苦不堪言。为了改善生态、造福百姓,大规模造林工程拉开序幕。人扛畜驮运苗木上山,杯水滴灌保幼株成活,五十载寒来暑往,几代崇礼人接续奋斗,终于让昔日秃山成为今日翠云覆盖的滔滔林海,抚今追昔,令人感慨。

崇礼披绿是生态修复的样本,也是三地协同发展的缩影。从地理位置上看,崇礼是内蒙古高原风沙入侵北京的主要通道,这道绿色屏障是否坚实,直接关乎首都“气质”,影响区域可持续发展。基于此,三地在协同发展规划中明确将张家口市作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生态环境支撑区。顶层规划周密铺开,协同步伐不断提速,从绿化造林到综合治理山水林田湖草,从打造绿色生态屏障到建设京津冀生态涵养区,三地协同书写的“绿色答卷”越来越精彩。尤其是在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新形势下,崇礼不仅追求“绿”起来,更通过精心选择树种,开创了景观绿化新标杆,打造了“春花烂漫、夏日青葱、秋色斑斓、冬浸水墨”的四季景观。

京津冀生态协同的持续推进,也为功能特殊、环境脆弱的生态支撑区带来了新的机遇与可能。以崇礼为例,随着保绿增绿措施持续落地,当地环境越来越好,旅游业也被彻底带火,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四季游”业态潜力无穷。同样吃上“环境饭”的还有承德,通过夯实生态家底,在承接京津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和科研成果孵化转化中有了加分项,借机大力发展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产业,着力打造“京津冀大数据走廊”上的“绿色大数据”基地,生态优势不断化为发展优势。

守护绿色,就是守护永续发展的未来。从塞罕坝到崇礼,从永定河到白洋淀,越来越多山川换颜、水土重生的故事在京畿大地上演,而这些绿色样本也反复证明:生态退化的进程是可逆的,只要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期待三地继续深化协同,写好“绿色答卷”,让绿水青山变成盘活产业、富裕生活的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