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曲青山: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

曲青山 图片01

曲青山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了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2021年2月20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立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作出了重要部署。

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是开宗明义、催人奋进的开学第一课,是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历史教育课,是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教育课,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对于这一次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个要求概括起来说就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也就是四个“学”。要达到的目的是四句话十二个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习党史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四个“学”的要求,我个人的学习体会是:我们要从党史的学习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从党史的学习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从党史的学习中汲取道德的力量,从党史的学习中汲取实践的力量。总体来说,就是汲取四个“力量”: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从而统一全党的思想、意志、行动,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下面围绕党史学习,我讲四个问题: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二、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三、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史的学习和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的学习,围绕党的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他的这些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系统地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了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我们做一个概括,大致有九个方面: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段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历史还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习近平总书记说,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要加强党史学习和教育,努力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的历史中、从党开创和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中、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长期实践中,深化对党的信赖,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