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郇雷:【学党史】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T{OMSD25@4O_1T5BTDWP27_副本

郇雷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社部 副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这一百年的历史长河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今天,我主要围绕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与大家谈谈学习体会。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的人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看就懂,没什么好学的。这种态度是不正确的。

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一、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邓小平同志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

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发表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这次中央工作会议为随即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了充分准备。邓小平同志的这个讲话实际上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一决议为安定团结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非常重要的贡献。

随着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的调整,我国改革开放大踏步向前进。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开幕词中有一段非常著名的论述。邓小平同志强调,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此后,我国各项改革开始推进。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企业下放管理权限,充分发挥地方、单位、个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经济特区。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开始全面展开。

党的十三大报告第二部分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正确认识我国社会现在所处的历史阶段,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首要问题,是我们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和政策的根本依据。首先,我们要了解国情。当时我国国情有两个基本特点:一是底子薄,经济落后;二是人口多,耕地少。从理论角度来看,我国所建设的社会主义,既不是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在发达资本主义基础上建立的社会主义,也不同于其他国家建立的社会主义,我国有独特的国情。中国特色“特”在哪里?首先就是我国的国情。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坚持社会主义,要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首先必须摆脱贫穷。现在虽说我们也在搞社会主义,但事实上不够格。只有到了下世纪中叶,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才能说真的搞了社会主义,才能理直气壮地说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现在我们正在向这个路上走。”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