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郇雷:【学党史】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3)

二、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一)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为随后召开的党的十四大确立了思想认识的基础。我们要建立适合社会主义的新经济体制,但是有关新经济体制的提法,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并没有提出。

1992年6月9日,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个人的看法,比较倾向于使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提法。”

党的十四大报告指出,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要求我们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此时,又有人提出,为什么要在市场经济前面加上“社会主义”四个字?针对这个问题,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搞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这几个字是不能没有的,这并非多余,并非画蛇添足,而恰恰相反,这是画龙点睛。所谓“点睛”,就是点明我们的市场经济的性质。西方市场经济符合社会化大生产、符合市场一般规律的东西,毫无疑义,我们要积极学习和借鉴,这是共同点;但西方市场经济是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搞的,我们的市场经济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搞的,这是不同点,而我们的创造性和特色也就体现在这里。

党的十四大报告从四个方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了阐释。

第一,我们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社会主义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使经济活动遵循价值规律的要求,适应供求关系的变化。

第二,通过价格杠杆和竞争机制的功能,把资源配置到效益较好的环节中去,并给企业以压力和动力,实现优胜劣汰。

第三,运用市场对各种经济信号反应比较灵敏的优点,促进生产和需求的及时协调。

第四,要看到市场有其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必须加强和改善国家对经济的宏观调控。

(二)确立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党的十五大报告的重要理论贡献是确立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

党的十五大报告的第三部分论述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党的十五大报告指出,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它的主要创立者是邓小平,我们党把它称为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邓小平理论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基本成果,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深刻地揭示社会主义的本质,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

(三)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新思想新论断

党的十五大报告还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些新思想新论断进行了概括,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

第二,公有制经济不仅包括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还包括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第三,公有制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

这些理论上的难点、实践上的障碍都是党的十五大报告破除的。

(四)系统提出并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完善,除了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出现重大变化之外,还引起了社会阶层结构的变化。进入21世纪后,社会阶层结构的变化更加明显。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阶层构成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而且,许多人在不同所有制、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之间流动频繁,人们的职业、身份经常变动。这种变化还会继续下去。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这些新的社会阶层中的广大人员,通过诚实劳动和工作,通过合法经营,为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和其他事业作出了贡献。他们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解放军指战员团结在一起,他们也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这就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后所导致的社会阶层构成的新的变化进行了与时俱进的发展和创造。

同时,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还提到了两个先锋队的概念,他指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两个先锋队的理论与时俱进地推进了党的建设。

2000年2月,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时发表讲话,第一次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报告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全面论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江泽民同志指出:“十三年来的实践,加深了我们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联系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归结起来就是,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