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郇雷:【学党史】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

三、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

(一)科学发展观的形成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

胡锦涛同志指出,树立和落实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是二十多年改革开放实践的经验总结,是战胜非典疫情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也是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

邓小平同志讲,过去我们讲先发展起来。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实践提出的问题使我们认识到,发展还有科学不科学的问题,因此我们提出既要发展又要科学发展。2003年10月14日,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十七大报告系统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确立

党的十七大报告还有一个重要的理论贡献,就是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个概念。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深化。

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现实依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的角度来看,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角度来看,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从人类现代化的角度来看,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党的十九大用“三个意味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进行高度概括。

(二)重大判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现在,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丰富、全面、多元,差异性也比20世纪80年代初的时候大了,因此,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同时,我们还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三)核心内容和基本方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通过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8个明确”和“14个坚持”。“8个明确”和“14个坚持”是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之间的关系。

(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朝着更加宏伟、更加光荣的使命不断前进,用实际行动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