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欧阳继华:家和万事兴——谈谈如何立遗嘱(3)

什么是代位继承?即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或被宣告死亡,被继承人的子女的晚辈直系血亲代替被继承人子女的继承顺序,继承被继承人子女的应继承的遗产份额的制度。在代位继承中,死亡的继承人是被代位人。代位人代替被代位人继承被继承人遗产的权利。

原来只有在法定继承人的情况下有代位继承,对于兄弟姐妹第二顺位继承人是没有的,现在民法典中增加了这一条,避免了财产没有人继承的情况发生。

最后我想跟大家说,法律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法律。法律不是意味着监管、羁押或者限制,其目的是让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更好。法律是美好的,它与我们的生活方向是一致的,所以在这给大家提三点建议:

第一,我们要学习好民法典;第二,我们要提高在日常生活中的法律思维,以及用法律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在学好法律的同时,要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至上的法律信仰和法律理念,形成规则意识、法律意识,作为模范带头守法、遵法。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中豪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