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六安市:“四联四帮”携手奔小康

安徽省六安市:“四联四帮”携手奔小康

安徽省六安市地处大别山北麓,是著名革命老区。2014年建档立卡时,全市贫困发生率达13.84%,贫困人口总数70.96万人。为打赢老区脱贫攻坚战,近年来,六安市按照“就亲、就近、就需”原则,采取“1帮1”“1帮N”“N帮1”等方式,探索实施农村党员服务脱贫攻坚“联帮工程”,逐渐走出了一条农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为老区脱贫奔小康提供了强大动力。

生产联手,帮扶产业发展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六安市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积极引导县区乡镇以特色产业为纽带,依托产业基地、专业组织、农产品加工企业、劳务基地、党员能人大户,组建382个产业联合体党支部,通过“支部+基地+贫困户”“党员+大户+贫困户”等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全市1.38万名从事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行业的农村党员大户,结对帮扶2.3万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面对面技术指导,结合贫困户实际传授畜牧养殖、中药材种植、农家乐经营、电子商务等致富技能,帮助解决种苗供应、生产技术和销售渠道等难题,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同时,大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户”等创建评选活动,对贡献突出、具有典型意义的逐级推荐表彰,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就业联动,帮带劳力务工

就业是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最直接、最有效、最可持续的办法。六安市以村为单位进行深入调查摸底,对有帮带就业意愿的党员全面登记建档,根据其经济状况、发展能力进行分类引导,确保人尽其才。鼓励本地创业有成的“小老板”、飞出去的“金凤凰”,帮助家乡的贫困群众就地就近谋生计或出门找路子,实现贫困户“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组织引导外出务工党员结合帮扶贫困户具体情况,积极提供就业信息,介绍就业岗位,带动帮扶对象外出务工。组织企业中的技能型党员群体,定期为结对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并提供相关就业信息,帮助他们掌握技能,实现长期稳定就业。

据统计,全市5400多名外出务工党员充分发挥自己联系广、信息多的优势,为贫困户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5万个,提供就业信息或介绍就业岗位4.5万人次,帮扶1.3万户贫困户就业,实现贫困户年均增收近3000元。

经常联系,帮解生活难题

群众事,无小事。六安市坚持把党员的能力、特长与贫困群众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倡导“有多大能力、干多大事”,从生活照料、小事代办等方面为贫困群众提供服务。

以“单位包村、干部包户”为支撑,引导各包保责任单位牵头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建立定期或不定期走访制度,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一名包保干部和一名党员志愿服务者协作解决实际困难。对帮扶工作实行信息化公示、表格化记录、台账化管理,在每户贫困户家中醒目位置张贴附有责任人照片和联系方式的帮扶联系卡,确保贫困户能及时联系到责任人;结对党员入户走访时,随身携带、现场填写《贫困户实际困难登记表》;收集问题优先现场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建立问题台账,带回协商、限期解决,并逐条盘点销号,报备留存。金寨县桃岭乡东冲村党员赵孔志,经常联系帮助年逾八十、腿脚不便的赵遵运,给他搬大米、送化肥等。赵遵运逢人便说:“做一件好事容易,经常做好事难,身边的党员真贴心。”

思想联络,帮提精神状态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六安市组织农村有威望的乡贤党员与贫困群众结成对子,从思想鼓劲、政策宣传等方面提供帮扶,解决贫困户脱贫信心不坚定等问题,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每个贫困村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工作,配备至少两名政策解说员,通过党员大会、村村响广播、宣传明白纸、村务公开栏等途径向贫困户宣传脱贫政策,利用村级广场、党员活动室等村级活动场所开展脱贫讲座。吸纳本地知名乡贤、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组成“联帮关爱”团体,结合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走进贫困户家中,开展谈心交流、思想沟通、政策宣讲等,帮助贫困户提振精气神。对于“慵懒散”“等靠要”等重点贫困户,安排有一定威望的老党员结对,因人而异、因户施策。各地共开展道德讲堂、民风课堂等集中宣教活动2562场次,很多贫困户贴上了“勤俭持家自脱贫,立志奋斗早致富”等脱贫励志对联。

金寨县花石乡竺山村党员向贫困户传授蜜蜂养殖技术

实施“四联四帮”工程,找准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唤醒了农村党员的“炽热初心”,汇聚了全面脱贫的“蓬勃力量”,密切了党员群众的“鱼水深情”,巩固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下一步,六安市将把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化拓展“四联四帮”工程,进一步发挥联帮主体多样性和联帮内容广泛性特点,畅通农村党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作者单位:安徽省六安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