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好高校意识形态安全走深落细

维护好高校意识形态安全走深落细

2020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充分凸显了包括意识形态安全在内的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也提出,“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巩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

2021年4月15日是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意识形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地方,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坚定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的使命光荣,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始终坚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正本清源,立破并举,持续不断地抓意识形态工作,成绩斐然,主旋律响亮,正能量强劲。但不可否认,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依然存在诸多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思想认识偏差。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坚定维护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缺乏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看问题的胸怀视野和行动自觉。二是队伍基础薄弱。打好意识形态“阵地战”,既需要尖兵,更需要“雄兵”。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奋斗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的工作队伍有时不免出现素质参差不齐、能力高下有别的现象。三是手段方式简单。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既要掌握方法规律,也要掌握艺术技巧。一些高校教师面对错误思潮和不当言行,没有能力和耐心进行有效的引导,不能从理论上说服人,自然也成不了学生的“引路人”。一些高校对意识形态领域的突发事件,处置方式简单,意识形态安全应急机制尚且不够健全。与此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阶段。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仍未根本改变。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迅猛发展,信息传播和舆论生成的方式日新月异,媒介格局和舆论生态正在加快重塑,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隐患挑战加剧。维护好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的使命任务更加迫切。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并不仅仅取决于高校领导班子的认知和决策,也取决于基础队伍的落实和行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打通维护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的“最后一公里”,仍要在走深落细上下功夫。

一要夯实工作队伍,打牢工作基础。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强化广大党员和师生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要着力打造懂理论、有情怀、善网络、重实干的工作队伍,主要包括:选优配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队伍,持之以恒地抓党员培养教育工作,要把好选人用人关,做好教师思想引领工作。要特别注意,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作用,“下大力气建设一支忠于职守、严于律己、业务精湛、熟悉现代传媒技术的专兼职网上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全方位、多渠道打造一支善于做意识形态工作的高素质队伍。

二要开展培训教育,搭建交流平台。维护意识形态安全,需要奏响全校师生“大合唱”、各部门紧密配合的“协奏曲”,需要每一名师生克服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这就需要既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意识形态工作基本理论和操作规范方面的培训,又要面向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开展专门的业务培训,要“讲清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按照分领域、分类型、分层次原则,建好网宣、网管、应急和网评等团队,并且分层次、分领域的开展网络宣传专业培训,帮助每一个网上思政工作者成为专家中的专家、行家中的行家。让他们不断‘充电’、不断学习,保持对形势任务的深刻认识和对热点问题的高度敏感,形成更加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对理论进行精准权威的阐述,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如对新入职全体教职员工、各类出国师生、团学干部、社团负责人、新媒体负责人开展意识形态方面的培训教育,都是不错的尝试和探索。同时,要着力搭建意识形态工作的交流平台,交流经验得失,分享重要信息,必要时可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典型事件及失败案例进行“复盘”和评点,以便大家在交流中掌握斗争艺术、提高斗争本领。

三要加强督察考核,优化激励机制。要着力推动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诸要素纳入党员领导干部任用和考核之中,建立责任追究机制,让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让督查、考核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问责制度,既查失职、渎职,也治“庸、懒、散”。与此同时,要建立正向激励机制,让敢抓敢管、敢于与错误倾向作斗争的同志腰板挺起来;让善抓善管、为意识形态工作付出辛劳的同志,能得到更多的认可和尊重。要把是否重视、是否善于做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高校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的重要内容。

(张菊玲、张小锋,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