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民阅读,共筑书香中国

推动全民阅读,共筑书香中国

中宣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提出了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总体要求,部署了重点工作及组织保障等措施。通知指出,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对推动书香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凝聚全国人民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阅读传递书香,阅读润泽心田。阅读是人们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正所谓“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如果不阅读、不学习,则难以荡涤浮躁、净化心灵、启发智慧,何谈个人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持续繁荣。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推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新风尚,必将在提高公民素质、强化文化认同、振奋民族精神等方面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从而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精爽。”随着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阅读之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日渐成为一种奢望。有的人总是“没时间”,工作、生活的节奏让人们“根本停不下来”;有的人习惯“浅阅读”,越来越方便的互联网、智能手机,让人们沉浸在“快餐式、跳跃性、碎片化”阅读中不能自拔;有的人觉得“没氛围”,越来越多的应酬、推杯换盏,让人们难以对抗外部世界的喧哗和浮躁。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不足5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2.84本,仅有12.1%的国民日均阅读图书超1小时。这样的尴尬现状,显然与推动书香中国建设的目标还有不小差距,值得深思和警醒。

“最是书香能致远,唯有读书方宁静。”有人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的阅读水平。近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第三十五章指出,要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这一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面向未来,充分发挥政府的组织引导作用,通过构建覆盖广泛、便捷高效的阅读设施,消除因基本阅读场所、阅读内容不足带来的差距,为广大人民提供便捷的阅读方式,最大限度地激发国人阅读的热情,就一定能让全民阅读成为一种常态,推动书香中国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作为治国理政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必须突出主题主线,组织党员干部精读细读重点权威党史出版物,在广大群众中深入做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重点出版物阅读推广。同时,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读”在前列,把阅读作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优先于其他选择的选择,就一定能推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新风尚,用全民阅读筑牢书香中国的坚实根基。(丁恒情)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