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举办各类活动500余项 发布便民利民举措近400条 北京市政法系统开展集中“开放日”活动

3天举办各类活动500余项 发布便民利民举措近400条 北京市政法系统开展集中“开放日”活动

“我将全面履行职责,监督教育整顿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监督全体干警依法履职、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北京市监狱(戒毒)管理局队伍教育整顿监督员毕文胜向记者说道。在北京市女子监狱“开放日”活动现场,市监狱(戒毒)管理局聘请了1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民警家属及社会群众等作为该局队伍教育整顿监督员。同时,40余名各界代表现场感受了智慧监狱建设成果。

在丰台公安分局“开放日”活动中,群众代表被已故蒲黄榆派出所民警刘安“扎根社区34载”的事迹深深感动,表示:“有这样的好民警在,我们才安心。”据了解,像刘安这样“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仅在丰台区就有406名,他们时时刻刻为群众服务,护卫群众安全。

近日,全市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单位开展集中“开放日”活动。这是北京市在教育整顿中,坚持“开门搞整顿”的一项亮点举措。结合区位特征、行业特色,全市设置了18个主开放点,62个分开放点。中央第一督导组北京小组组长房凌春等督导组成员分别到丰台公安分局、北京市女子监狱参加活动。

开门搞整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市政法系统集中“开放日”活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英模学习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内容,体现开门搞教育整顿的鲜明导向。在开放范围方面,各区政法机关,以及基层科队庭所、综治中心等,实现应开尽开。在活动安排方面,各开放点精心设计了专题展览、英模展示、普法宣传、示范庭审、知识竞赛、宣讲报告等环节,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在参与群体方面,各单位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监督员、人民陪审员、新闻媒体、企业负责人、律师、青少年、社区群众、干警家属等走进政法机关,体现了参与主体的广泛性、多元化、代表性,提升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在西城公安分局的“开放日”活动中,特警车辆枪支等“硬核”装备展示、“反电诈”宣传、户政服务解答等吸引了辖区众多居民。他们认真倾听民警讲解的内容,详细询问和记录了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方式、特点等,并表示回去后也要提示家人朋友共同做好防范。

平谷法院邀请小香玉艺术学校与平谷第三小学的师生们走进法院。平谷区“平安卫士”、刑庭法官唐丽珺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随后还以青少年“为朋友打架斗殴”为剧本,开展了模拟法庭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和一致认可。

广泛听民意

结合教育整顿征集群众意见建议,这次集中“开放日”活动特别注重开展“警民互动”“开门评警”,广泛组织座谈恳谈、问卷调查、法律咨询、政策解答、便民利民举措集中发布等,广开言路,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怀柔政法系统邀请了300余名居民走进政法机关,各单位真诚倾听群众呼声,记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条梳理研究,积极落实整改,赢得了广大群众对政法工作的关注、理解、支持和参与。

通州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工商联代表、社区居民等参观检察听证室、案件管理中心、检察服务中心等,听取了该院队伍教育整顿情况和2020年办理的守护环境安全、食品安全等典型案例,并开展座谈交流,就检察工作及检察队伍建设建言献策。

在朝阳区司法行政系统“开放日”活动中,司法局与下属43个司法所同步开放,向社区居民介绍人民调解、公证服务、法律援助等职能程序,并征求意见建议。

为民办实事

在连续3天的集中“开放日”活动中,全市政法机关组织了各类活动500余项,发布便民利民举措近400条,组织座谈恳谈会150余场,2.1万名群众在现场参加活动,向全社会展现了政法干警忠诚担当为民的良好形象,展示了政法机关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整治顽瘴痼疾、改进执法司法作风的显著成效。同时,各单位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当面为群众答疑解惑,增进了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全市政法系统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与扫黑除恶常态化一体推进,切实抓好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真正做到教育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不断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