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安全生产

抓好安全生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安全生产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是不可挽回的,造成的社会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必须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加强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有关工作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扛牢监督首责,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列入政治监督清单,纳入日常监督全过程,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精准发力,查清问题是前提。突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这个关键,深入查纠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力、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及安全生产事故迟报瞒报、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特别是安全事故背后的腐败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查清摸透。

立足整改,监督实效是根本。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督促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落实,不留安全隐患;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督促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拿出解决问题有力措施并落到实处,督促行业监管部门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强化行业监管责任,举一反三、加强监管、堵塞漏洞。

以督促改,压实责任是关键。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及时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绷紧弦、不松劲,强化风险防控,以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扛牢安全生产重大责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宋琪,作者单位:青岛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