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时代理论宣讲的四重维度

把握新时代理论宣讲的四重维度

理论宣讲工作是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有效途径,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要手段。做好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就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回应好群众关切,解答好受众困惑;就要将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作为材料,总结过去经验,立足现今发展,展望未来前景;就要让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充满时代特征、理论深度、价值情怀、创新品质,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做好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一是要把握好实践维度。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深刻把握理论宣讲与时代的关系,是做好理论宣讲工作的关键。时代主题、基本国情和中心任务是理论宣讲工作的基础,要关注时代新变化但也不能超越当前国家发展阶段来开展宣讲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全局,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任务新使命。同时,我们需要看到我国的基本国情并没有随着社会矛盾的变化而变化,发展仍是我国的中心任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中心任务的研判既有坚持又有发展,是现阶段开展理论宣讲工作的总依据、总抓手、总原则,需要紧紧抓住、准确把握。纵观党的历史,每当我们理清楚时代脉络、把握好主要矛盾,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兴旺发展、开拓进步。理论宣讲工作还要注重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讲到位,把党中央的最新精神和政策讲到位,把当前国内国际形势讲到位。每逢党和国家的重要纪念日,中央召开重大会议、做出重大决策和部署时,就要第一时间开展宣讲工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宣讲格局,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理论宣讲工作就要聚焦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党带领人民的奋斗历史,解读好百年以来的历史性变革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与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通过理论的宣讲,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坚定干部群众的信仰信念信心,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做好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二是要把握好理论维度。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于理论宣讲的全过程,要深刻领会思想精髓、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做到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实现政治性、理论性、教育性的有机结合。理论宣讲工作本质上就是“布道”工作,是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的。这就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理论上的明白人讲理论”。如果理论宣讲工作者学得不深不透,就难免成为“复读机”式的照本宣科,使宣讲工作陷入形式主义的窠臼。因此,理论宣讲工作者要舍得花精力、下功夫学习理论,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会其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不断增强对这一思想的领悟力和把握力。要从灵魂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推动宣讲工作走深走实走心,切实让党的主张成为新时代最强音,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凝聚党心民心、激发澎湃伟力。

做好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三是要把握好价值维度。“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宣讲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要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的”,这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群众路线。人民既是理论宣讲工作的价值主体,又是实现其价值的实践主体,不仅要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带领人民前进,更要不断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所惑,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将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性问题作为理论宣讲工作的前进动力。要坚持理论来自人民、为了人民、武装人民;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结合起来,把教育引导群众和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既能解决好思想问题又能处理好实际问题,既有心理疏导又有人文关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感。针对民众所反映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明确理论宣讲工作的重点,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办”。根据民众的不同需求,创新理论宣讲工作的内容和方式要做到量体裁衣、分类施策、有所针对,实现靶向供给,“精准滴灌”。要善用“小切口”解析“大道理”,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多举例子、多摆事实,“听懂群众讲的话,讲群众听得懂的话”,使理论宣讲工作既有高度又接地气,既有意义更有意思,让群众爱听想听,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有温度、“接地气”的理论。时值建党百年,尤其应当注意向群众讲好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党的光辉历史,让更多人感悟思想伟力、用党史教育凝聚群众力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做好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四是要把握好创新维度。创新是理论宣讲工作得以不断前进和发展的动力源泉。当前,各种社会思潮风起云涌,互联网和大数据迅猛的发展冲击着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传统灌输式的宣讲内容和方法显然不适用于信息化时代。因此,必须增强理论宣讲工作的吸引力、亲和力和感召力,创新理论宣讲工作的内容与方法,使之符合时代和人民的需求。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的宣传工作重点,需要发扬马克思主义的优良学风,不断创新内容、形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特色鲜明、形式多样。要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为核心内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为关键环节,以挖掘党的红色资源为抓手,坚持科学精神和人文主义相融合,推进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性相统一。要创新理论宣讲的方式方法,准确把握不同群体的需求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分层的理论宣讲。根据对不同民众的兴趣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理论宣讲内容,使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赋予感召力和吸引力。要着力解决“大水漫灌”“上下一般粗”等问题,在大力结合民间话语模式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现代话语模式把晦涩的术语讲鲜活,将枯燥的理论讲生动,做到既要能会讲“普通话”也能说好“地方话”。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立,探索建立基层理论学习教育实践基地,“让身边的人讲述身边的事,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做到“润物细无声”,切实增强理论宣讲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打通理论宣讲工作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