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言 | 从卫生员到军医,耄耋老兵池杰“一辈子跟党走”

誓言 | 从卫生员到军医,耄耋老兵池杰“一辈子跟党走”

寄语

我年轻时参加革命,见证了党是怎么带领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后来成为一名基层大夫,见证了党是怎么带领国家变得繁荣富强。现在我快100岁了,又见证了党是怎么带领大家打赢疫情防控战。这么多年,这么多事,用一句话来总结:永远跟党走,准没错! ——池杰

老兵池杰今年98岁了。蓝绒衣,黑裤子,胸前别着一枚党徽。“这是疫苗接种点的工作人员送的,他一直戴着不肯摘。”池杰的儿子说。

池杰是平谷夏各庄人,今年98岁了,党龄76年,曾在战争年代任卫生员和军医。如今,老人除了耳朵有些背,身体硬朗得很,提起往事,思路清晰,说话底气十足。

1944年,池杰参军入伍。因为上过新式小学,他被组织重点培养为医务兵,经过短暂的卫生救护知识培训后,分配至冀东八路军十三团担任卫生员。彼时的十三团已攒下赫赫威名,后来亦是永载史册的抗日铁军。

当时,每个连只有一名卫生员,负责包扎伤员、救治病患。池杰的回忆中,最危险的一次是1944年赴顺义作战。“进了城,我们才知道敌人有坦克,赶紧撤到城外。”池杰说,那次,整整一个排都挂了花。日寇的炮火铺天盖地而来,他们赶紧躲到距城外1里地的一座大庙,他照护重伤员,轻伤员则互相自救。

作为连里惟一的卫生员,他在庙中坚守至最后一刻,直到最后一名伤员被转移走。趁着敌人换弹夹的空当,池杰赶紧翻墙出去,蹚过一大片水泡子和高粱地,才追上了部队。

1945年2月的一天,连长、指导员和池杰谈话。“他们问我,想不想入党。我说当然想。又问:入党可要身先士卒,随时做好牺牲的准备,怕不怕?我说不怕,我就是要一辈子跟党走!”池杰说到这儿,眼睛里有光闪动,好像回到了76年前的烽烟岁月。就这样,没有党旗,没有宣誓,也没有写入党志愿书,他们三人在小山坡上的这次谈话,就成了池杰的入党仪式。

在岁月中磨砺,池杰从卫生员成长为医助、军医。1951年,他刚刚做过阑尾炎手术,仍在休养期,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了。

医务人员奇缺,能派的人手全都派出去了。上级找池杰谈话,宣布任命他为67军199师595团卫生队的重伤组组长。“我是内科医生,而重伤组主要治外伤。但我是党员,在那个特殊时期,克服一切困难也得顶上。”池杰说,他迅速牵头组建了半个担架排、一个护士班和一个药房。

战争极其残酷和惨烈,上甘岭战役中,最多时,池杰每天要参与抢救一二百名伤员。大儿子池扬清说:“前几年我陪父亲在医院输液。护士拆输液器时,他突然感叹:要是当年有这样的医疗条件,我们也不会牺牲那么多战士。”过去这些年,池杰常常讲起艰苦的战争岁月:打起仗来,连一口开水都难找。很多战士没伤到要害,可是最终因失血过多而牺牲。

池杰转业后,先后在平谷区多个乡镇的卫生院工作。如今退休在家,他每天都看新闻联播和报纸,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每年正月,一大家人都要聚在一起,为池杰庆祝生日,这是老人最看重的日子。去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计划,儿女们正不知如何开口,池杰先发话了:“咱们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不聚会、少走动。今年我的生日会不办了,你们最近也不用来照顾我们老两口儿,我自己做饭。”

不久前,池杰和老伴儿还主动跟儿女提出,要去注射新冠肺炎疫苗。从青涩少年到耄耋之年,他始终坚守着当年“一辈子跟党走”的初心使命,从没改变。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