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得住与治得好

管得住与治得好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管不管用、有没有效,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在百年的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世界感叹中国创造了一种崭新的治理样态,把制度优势转化成强大的治理效能,实现了从“管不住”到“管得住”的飞跃,在新征程中要进一步向“治得好”迈进。《人民论坛》4月下期推出《那些所谓的“管不住”,为何管住了、治好了》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本期继续推出其姊妹篇,关注“管得住”之后如何治理得更好。

无论是在持续推动经济发展、长期保持社会稳定的实践中,还是在应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时,我国国家治理体系都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的优越性。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需要与新阶段新任务相适应,在“管住”以后要努力实现“治好”,明晰国家治理的重点方向和未来的着力点。

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动态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随着治理实践的深入,不同领域也会浮现出新的问题。当前,全球范围内的技术主权之争愈演愈烈,我国技术赶超与创新型国家建设迎来严峻挑战,科技成果转化驱动经济向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关卡重重;消除绝对贫困的任务已经完成,未来潜在的相对贫困风险成为贫困治理应当关注的重点,数字化高度解析捕捉到更加个性化、多元化的贫困群体,也使得现行反贫困制度在时代的浪潮中遭遇考验;数字政府环境下的政务服务面临着选择性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与服务缺位以及“信息孤岛”困境等新的挑战与难题。除此之外,人民论坛在调查研究中发现,还有一些重要的方向和问题值得关注:

世界发展格局正经历新一轮大变革,我国应如何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

“十四五”时期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治理现代化,需要破解哪些新难题、新挑战?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利用新契机、新需求,提升内生的风控能力和水平?

如何在遵循中国社会发展大势的前提下,重新审视中国贫困发生发展规律与治理机制?

基层治理效能的提升应该把握哪些关键环节,如何探索基层治理的新维度、新路径?

要进一步建设美丽中国、推动绿色发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新方向在哪里?

提高治理数字化、智能化、科学化水平,政务服务应如何更好地覆盖民众和社会最关心、最需要、最迫切的问题?

……

面对问题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和行动,不仅是在考验制度的本色,也是在映射治理的潜能。在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极大彰显的当下,我们依然要持续性地深刻检视国家治理中各个领域存在的短板弱项,同时也要不断积极探索国家治理效能提升的深层逻辑和创新路径,明确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时刻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征途未尽马蹄尽”,我国改革在很多领域已经进入了“无人区”,不断推进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的协同提升,也应该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决心,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如今我们正站在一个更为复杂的关键节点,更伟大的奇迹等待着我们去创造。惟有奋楫争先、再攀高峰,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才能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