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党史学习教育用活阵地丰富内涵 红色资源焕发“红色魅力”

镇江市党史学习教育用活阵地丰富内涵 红色资源焕发“红色魅力”

“江山壮丽称宜邑,人物风流数润州。‘镇江很有前途!’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对这座既古老又青春的城市寄予了深切期望……”5月19日下午,在西津渡镇屏山文化街区的中共镇江地方史馆、镇江方志馆,来自市规划展示馆的志愿者讲解员王静通过对镇江光辉历史和伟大实践的激情讲述,把大家带入印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之旅。

当天虽然雨越下越大,可挡不住参观学习者们学史明理的热情。除了零散的客人外,下午“两馆”先后接待了预约上门的润州区机关、敏成小学、市排水工程公司、文旅集团、市级机关中心幼儿园等数家单位的党员。而翻开厚厚的留言簿,除了有本地的,还有南京、合肥、天津等外地参观者留下的诸多感言……

打造红色阵地,充分发挥优势

作为镇江重要的红色阵地之一,中共镇江地方史馆、镇江方志馆的“火爆”折射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红红火火。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自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以来,我市立足丰富的红色资源,进一步打造红色阵地,通过深挖红色文化,丰富红色内涵,不断提升各处红色教育点党史教育的内容形式,令红色资源、红色阵地更“红火”、党史学习教育更彰显力量。

中共镇江地方史馆、镇江方志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月以来,“两馆”已接待58个团队、5400多人次参观学习;今年以来的接待量更是达到220多个团队、2万多人次。而在镇江另一处重要的红色阵地——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和茅山风景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参观人次急剧上升,已超过200万人次,其中参加红色培训的达到了10多万人次。

茅山是全国知名的六大山地抗日根据地之一,韦岗战斗是新四军进入苏南敌后抗战后告捷首战……在镇江境内有着众多的红色遗址遗存、动人的革命事迹和珍贵的精神印记。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新四军铁军营、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等核心红色教育点,是铭记英雄烈士丰功伟绩,教育后代传承革命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重要阵地。其中茅山新四军纪念馆也最早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第一批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

挖掘红色资源,形成精品线路

为了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提升红色教育内涵,让受众多角度感悟历史,感受当下,我市还对句容市陈庄村周边的新四军修械所、新四军水坝、竹林医院等革命遗址进一步系统保护、复建,开设了“新四军医疗卫生展”“新四军军工史实展”等,并建成现场教学的铁军第二讲堂。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配套建设了茅山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心。茅山风景区全力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馆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这些新场馆的落成,将更好承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服务功能。

“镇江有革命遗址遗迹70多处,省级党史教育基地4个,市级党史教育基地6个。这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独特资源。”市史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吴海平告诉记者:“我们在为党史学习教育‘绘制红色地图’的基础上,专门编印了《镇江党史学习教育地图册》,精选出东线、中线、西线三条党史研学精品线路,向大家重点推荐了39个红色文化基地。”

丰富的红色教学点,不断延伸着红色学习培训线路。茅山红色研学路线从茅山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到促进乡村振兴的典范——陈庄村,再到新时代“道德模范”“脱贫攻坚楷模”精神的殿堂——戴庄村、赵亚夫事迹展览馆……依托展览、遗址、讲堂、活动中心等开展现场教学、专题讲座、综合实践等党史学教,类似的一个个红色教学点以点带线、辐射成面,串起了镇江一条条红色教育的“珍珠项链”。

如今,从“重走总书记视察路”教学基地到中共镇江地方史馆,从新区规划展示馆到扬中渡江文化园……学习铭记历史,坚守初心使命,令革命传统教育与新时代奋斗精神交相辉映,党史学习教育的内生动力在全市红色线路上春潮涌动。

融创学习形式,焕发红色魅力

“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是红色茅山长期打造、不断优化升级的一个红色教育品牌。今年,红色茅山结合地域特色,将多种形式创造性地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在原来“7+1”展览基础上,推出了两个新的专题展,分别是“周恩来同志生平事迹展”“红色足迹——镇江区域内抗战遗址遗迹图片展”。同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如组织党史专家开设“茅山抗战与铁军精神”“侵华日军影像资料及新四军抗战历史”“周恩来与新四军”等专题讲座;组织开展“小学生学党史暨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让受训合格的小学员为青少年团队讲解;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党史教育浸人心 红色基地话感悟”活动,诉说入党初心、展望美好未来;开放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心的红色旅游书屋,上万册红色书籍供游客品读;开展“一笔一画诉衷情——我为革命先辈描墓碑”等各种主题实践活动。

在茅山管委会辖区内,刘希增等7位参加过解放战争或抗美援朝的老复员军人更是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他们以血肉之躯英勇抗战、奋不顾身保家卫国的亲身经历,成为百年党史中镇江篇的最生动注解之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近来在各处红色阵地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听红色讲座、看红色影像等活动如火如荼,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红色培训让全市很多红色资源成了网红打卡点。嵇直故居、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上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参加活动的党员纷纷表示,在红色阵地学好党史更显庄重、更有意义!

红色教育不仅要“请进来”,还要“送出去”。

日前,央视新闻播出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的重要文物《中共七大代表证》;而《军号嘹亮 永远激荡》等教育视频在江苏卫视、荔枝网等媒体播放;《红色家书》《红色文物推荐》则先后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向公众推送;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馆长孙志军实名认证,在微博推送红色故事、革命历史故事解读和图文展示,已吸引数万党员群众粉丝参与……

我市不断创新融合的学习形式,让红色教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焕发出崭新魅力。(记者 司马珂 栾继业 通讯员 陈伟华)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