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预计6月重开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预计6月重开

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词曲诞生地。村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重新布展约1600平方米,以图文展示、多媒体呈现、歌曲链接等多种方式,打造沉浸式观展体验。预计6月纪念馆重新开放。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作者曹火星的女儿曹红雯,近日受邀来到堂上村,与霞云岭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一起参加“永远跟党走”主题队日,重温经典红歌。“父亲一辈子创作了1600多首歌曲,被誉为‘人民音乐家’。”曹红雯说,70多年前曹火星写《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时,说出了人民的心里话,因此传唱至今,“父亲曾教育我,要‘为人民创作’。”

虽然纪念馆尚未开放,但市民仍可通过村内的一间老房了解歌曲的诞生。老房就在纪念馆附近,坐东朝西,面积约30平方米,已经修缮。屋内陈设简单,地上铺着石板,炕上铺着草席。1943年10月,19岁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曹火星,就是在这间小屋里,仅用1个晚上就基本创作完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

“我家就住在纪念馆后边,随叫随到。”已经在村内担任义务讲解员10年的村民李增军说,自己曾在1994年接待过曹火星,因此对他创作的过程非常了解,想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讲这段历史不用准备稿子,素材全在我脑子里。”李增军说,曹火星创作歌曲时,老房的窗户上糊的还是纸,地上也全都是土,生活条件很艰苦。

据介绍,曹火星当年在堂上村住了大约一个月。他走后,老房又陆续当过学校、大队部、粮库。后来,房山区在堂上村建纪念馆,腾出老房。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