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

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国际科技创新竞争态势,深入研判国内外发展形势,针对我国科技事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强调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问题意识,指出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广大科技工作者要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等等。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引领着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最优良的方法论传统和最鲜明的方法论特征。马克思说过,“一个问题,只有当它被提出来时,意味着解决问题的条件已经具备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更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着力推动解决制约我国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最重要的在于科学分析现实问题、善于研究真问题,长于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发现真问题。科学问题千千万万,不可穷尽。真问题是有价值的问题,是有助于人类探索未知、求索真理的问题,是着眼于国家需求、社会需要、人民期待的实际问题。过去曾有人研究所谓水变油的问题,又有人探究永动机的问题,后来证明其只是出于一定的猎奇、为博取眼球或出于某种商业炒作或市场利益,虚构了社会需求、炮制了虚幻的社会现象;更有一些所谓科学研究或论文直接违背学术道德和科学伦理,制造了各种伪命题、伪科学,这不仅浪费了人力物力,还污染了学术空气,都不符合科学精神。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这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展宏图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必须集中精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趋势、探究真问题;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面临的实际问题中凝练科学问题,瞄准“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直面真问题,解决真难题,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坚持问题导向,最关键的还是要真研究问题。科技工作者要保持战略定力、耐得住性子,少一点急功近利,少一点心浮气躁。邓稼先、袁隆平、屠呦呦等我国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板凳甘坐十年冷”,一辈子淡泊名利、静心笃志、心无旁骛,下得“数十年磨一剑”的苦功夫,瞄准世界一流,解决实际问题,实现了科技报国之志。新一代科技人员要以他们为榜样,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潜心笃学,少参加各类应景性、应酬性活动,不要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完善激励制度也非常重要,需要进一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最大限度释放科技生产力。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建立健全符合科研活动规律的评价制度。“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推进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好的制度设计,让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领军人才脱颖而出挂帅出征,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大有用武之地。

只要致力于研究真问题、潜心于真研究问题,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路子必将愈加广阔。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