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城市伴随着人类文明进步而发展起来,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场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这就要求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城市建设的中心位置,让人民来衡量城市建设的成效。江苏省邳州市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通过增进民生福祉、改善城乡面貌、增强综合实力等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同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2020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城市建设既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邳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发展实体经济、打造特色产业,实施产业链和企业雁阵培育计划,做大做强碳基新材料、半导体材料与设备、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生态家居、绿色食品等产业,筑牢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这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近年来,邳州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坚持全市动员、全民参与,推动多元主体之间协同合作,全市1342支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各个领域,构建起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城市治理的格局。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做好公共卫生间改造、便民疏导点建设、下水道疏通等群众身边的小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鼓励人民群众做城市治理的参与者、社会文明的守护者。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这既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推动解决城市发展中突出问题和短板的重大举措。近年来,邳州以“两带两轴六片区”功能布局为主线,推进高铁商务区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把建设美好人居环境作为目标,优化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打造全域公园城市。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作出了重要部署。邳州坚持城乡联动、全域创建,实施城乡宜居工程,在城市推进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在农村全面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推进城乡公共空间治理,打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城乡环境。加快推进城乡公路通达化、城乡供水一体化、优质教育均衡化、医疗资源联体化、文化设施普及化等惠民项目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邳州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