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持续恢复稳健前行

我国经济持续恢复稳健前行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宏观政策成效持续显现,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发展韧性进一步增强,积极因素增多,实现良好开局。展望全年,我国经济将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经济复苏势头不减。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增强,市场需求不断改善,加之上年基数较低等因素共同作用,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从环比看,剔除季节因素,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延续逐季复苏态势。从今年和去年两年平均增速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两年平均增长5.0%,正逐步接近正常增长水平,展现了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修复能力,也表明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

三次产业协同发展,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农业生产形势较好,春耕春播进展顺利,一季度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工业生产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快速成长。1至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5.6%、31.2%,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2.4%、10.9%。一季度,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2%,为2013年以来同期最高。服务业加快恢复,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1至4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24.1%,两年平均增长14.3%。

消费拉动作用提升,内外循环逐步畅通。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效应释放,消费稳定恢复。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3.4%,拉动经济增长11.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拉动2.5个百分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1至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9.6%,两年平均增长4.2%。积极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进出口稳中提质。1至4月份,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5%,贸易顺差1.03万亿元。贸易结构优化。1至4月份,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61.6%,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有效投资持续扩大,短板领域投入增加。各地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补短板强弱项,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持续优化投资环境,投资关键作用得到有效发挥。1至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9.9%,两年平均增长3.9%。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8.8%、26.3%,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1.8%、10.6%,民生领域补短板和“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工程)投资项目落地效果明显。

企业经营信心增强,市场预期平稳向好。“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资本、土地、技术和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稳步推进,企业营商环境优化,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加。1至4月份,全国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法人单位数量同比增长12.9%,其中企业法人增长15.9%。市场需求回暖,企业生产加快,加之减税降费政策效应,企业利润快速增长。企业经营信心增强,市场预期平稳向好。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1%,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均连续14个月位于景气区间。

就业优先全面强化,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各级党委和政府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平台就业、灵活就业等新就业模式快速发展。1至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4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9.7%。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保供稳价持续发力,消费价格温和上涨。1至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2%,其中食品价格同比持平。居民收入稳定增加。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3.7%,两年平均增长4.5%。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缩小。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定恢复,发展动力持续增强,供给质量不断提升,为全年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要看到,国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疫情防控压力仍然较大,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成本压力加大,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容忽视。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保持必要政策支持力度,加快释放内需潜力,助力经济稳定恢复。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守住“保”的底线,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抓住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