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日出:百年大党的成功之道

壮丽日出:百年大党的成功之道

中国共产党来自哪里?她来自苦难的中国,她从北大红楼走来,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降生,她是五四精神的产儿。五四精神是什么?五四的年代是混沌初开的年代,各种学说主义同台竞技、纷然杂陈,很难说谁是主角。但五四的主题或初心是明确的,那就是“不做奴隶”,其要义有三:一是在国与国的关系上,不做奴隶。也就是追求国家民族的独立自主。二是在人与人的关系上,不做奴隶。追求平等互助的人际关系,不做别人的奴隶,也不许别人做自己的奴隶。三是在心与身的关系上,不做奴隶。不做自己欲望的奴隶,人心能够主宰自身。这是多么挺拔的一种精神啊!

然而,当年的现实是残酷的,“人吃人”无处不在。1928年,22岁的美国男青年斯诺旅游来到中国,他一路游一路写,把旅游的见闻发表在报纸上,挣点稿费。国民党要员孙科为了推介旅游找到他,与斯诺达成一个协议,孙科安排斯诺公款免费旅游,凡是中国铁路线到的地方,斯诺都可以去,唯一的条件是斯诺向孙科提交游记,以备推介旅游之用。就这样,斯诺游遍了中国大大小小的地方,也目睹了当年真实的中国。1928年,张家口到包头的地界,正在闹饥荒,500多万人被饿死。斯诺发现张家口是贩卖人口的集散地,他亲眼看到要被卖到妓院或工场的两火车皮半裸着身体的小女孩。在云南昆明,他发现当地景色秀丽,但人是卑微的。人命如草芥,昆明的街头鸦片泛滥,甚至街头摆摊的妇女都用沾了鸦片的甘蔗喂两三岁的孩子。其后的十二年,斯诺目睹了许许多多的灾荒和肆无忌惮的人间剥削悲剧。

1945年,美国青年李敦白来到中国,他的身份是美国士兵,但当他来到中国之时,抗战已经结束,他无仗可打,主要的工作是负责给闯祸的美军士兵善后。打完仗的美军士兵,在中国闯了许许多多的祸,强奸、打人、醉酒撞人等事件层出不穷。有一次,一个美国空军士兵喝醉了酒,开车吓唬一个小姑娘取乐,结果却把这个名叫李木仙的九岁的小女孩撞死了。李敦白等人去善后,见到了小女孩的父亲,这是一个“神情木讷”的人力车夫,仿佛鲁迅笔下的那个麻木的“中年闰土”。按照美国的赔偿条例,一个小女孩只赔了26美元,甚至不如一匹马的赔偿。李敦白无能为力,满怀愧疚地把26美元交给小女孩的父亲,他接过钱,脸色平静,好像这一切都是天经地义的,穷人就应该受欺侮。他的沉默和麻木刺痛了李敦白。到了晚上,这位父亲到了李敦白的办公室,给了他6美元感谢费。李敦白问:你是否给甲长、保长也送钱了。他平静地说是的。这件事给了李敦白深刻的刺激,他后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就是要将这“人吃人”的制度推翻,解救这些可怜而麻木的人们。

1920年12月,作为湖南“新民学会”负责人的毛泽东与赴法勤工俭学的学会会员蔡和森等人通信讨论学会的宗旨,他们经过深入思考慎重商定了学会的宗旨,那就是“改造中国与世界”。这是一批“潜在切实”的青年人,他们立定这个宗旨,决不是要出风头,他们真诚地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可以改造这个中国和世界。关键是,他们真的做到了!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领导中国取得成功,我认为其成功经验可以体现为五个方面:

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立党之本。同时,这条宗旨是安放在老百姓的心灵之上的,是与中国文化一脉相承的。宗旨是灵魂,宗旨是方向,它是渗透到党的肌体的方方面面的。井冈山时期,毛泽东进行了建立新型人民军队的尝试,他先立了几个规矩:一是听党指挥,二是官兵平等,三是优待俘虏。单就优待俘虏来说,就非常不容易,不仅不准打骂俘虏,而且还要好吃好喝,有伤治伤,留下欢迎,不留发给路费。为什么要优待俘虏?除了瓦解敌军之外,更重要的是为军队立下人与人之间平等的规矩,对俘虏尚且讲仁爱平等,何况自己队伍里的同志呢,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周恩来建立中央特科之时,坚决地摒弃旧的特务手段,收买、暗杀、美人计等手段坚决不用,而是用崇高的理想信念凝聚人心。

二是答好核心答卷。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是一对矛盾统一体。从党的角度看,中国革命伟大事业是党的宗旨“纯不纯、真不真”的试金石、磨刀石。人心须在事上磨,党组织的战斗力也需要在做事情过程中进行磨炼。习近平总书记讲,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答的是什么卷?在革命战争年代,这个卷是取得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核心答卷是两个字——治理。什么是治理,我认为包括三要素:一是安全稳定有秩序;二是经济有活力,生活有提高;三是公平正义。不管什么主义,不管什么制度,人民群众需要的基本的东西是相通的,能实现有效治理,就证明你的制度好。如果连民众基本的安全稳定的需要都达不到,说破天去也不管用。社会的发展是螺旋式上升的,上升的阶梯是时代课题。大约每隔十年,时代课题会有转换,我们抓住时代课题,也就慢慢地带动整个社会上升。

三是纲举目张,抓领导权。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就毫不讳言,我们就是要抓领导权。在革命战争年代,领导权体现为枪杆子、笔杆子和意识形态。意识形态要有号召力,具体就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有号召力。新中国建立后,我们的领导权除了以上三者外,还有钱袋子和宪法法律。钱袋子就是资本,马克思讲,资本就是“社会权力”,除了政治权力外,资本这种“社会权力”弥漫于这个社会之中,执政党不抓这个权力,这个权力就过来左右执政党。由于党掌握了这些权力,所以才能够为这个国家稳航定向。我们有领导权,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我们就不怕任何艰难险阻。

四是自身要强。通过党的建设、民主集中制、法治等措施,把权力装到笼子里,保持党的纯洁性。同时,党还要有执政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从严治党,反腐、扫黑、政法队伍整顿等措施层层递进,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在反腐上下了“先手棋”,打了治国理政和国际竞争的主动仗。整个社会逐步实现了风清气正,获得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

五是精神气质,向上、向善、开放、包容。党追求正义、初心光明,还拥抱新技术、拥抱全世界。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开启伟大的改革开放;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汹涌澎湃的互联网浪潮,坚定地拥抱互联网,才有了我们现在数字经济总量年均增长达20%、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的良好态势。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向未来,开始培育新能源技术和产业。现在新能源汽车已经接近成熟,产业化大潮就要涌现,而光伏产业也逐渐成型。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当前,新技术革命初露端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跟潮流,正在积极培育面向未来的新技术、新产业。我们就是这样,一代又一代的奋斗是接力赛,而不是拳击赛;一代又一代不仅是接力跑,而且是加速跑。

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未来必定可期。到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些目标必定会实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人类进步事业的一次光辉的日出。我们不仅成功了,而且是堂堂正正的成功,我们的正义之光正在普照世界!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