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学党史】从党史中坚定自信、凝聚力量(3)

二、从党史中学习什么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他强调了六个方面:

第一,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

第二,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第三,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

第四,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第五,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

第六,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曲青山院长谈到了学习党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要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要从党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从而统一全党的思想、意志、行动,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力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一)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人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胜利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2020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老一辈革命家投身革命,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坚信马克思主义,坚信共产主义。1918年,李大钊在《Bolshevism的胜利》中写道:“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1920年,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成为马克思主义传播的纲领性文献资料。

毛泽东同志曾经多次回忆说,“我第二次到北京期间,读了许多关于俄国情况的书。我热心地搜寻那时候能找到的为数不多的用中文写的共产主义书籍。有三本书特别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三本书,分别是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考茨基著、恽代英翻译的《阶级争斗》和柯卡普著、李季翻译的《社会主义史》。

1956年,在党的八大代表登记证上,毛泽东同志在入党时间一栏亲自填写了“1920年”。事实上,1920年11月,毛泽东同志收到陈独秀、李达的来信,接受他们关于在长沙建立党组织的正式委托。毛泽东同志经过慎重物色,与何叔衡、彭璜等六人在建党文件上签名,创建了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正因为如此,后来毛泽东同志将自己的入党时间填写为“1920年”。

被毛泽东同志称为“农民运动大王”的彭湃,把自家几千亩的田契当众烧掉,动员家乡农民起来革命。夏明翰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写下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毛泽东同志在会上作报告。他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在过了几十年之后来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就会使人们感觉那好像只是一出长剧的一个短小的序幕。剧是必须从序幕开始的,但序幕还不是高潮。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到底精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使“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二)勇于坚持和追求真理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理论清醒是政治坚定的前提。学习党史,要注重学习科学理论,在学习历史中提升理论自觉、增强理论自信。纵观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与时俱进地解决新问题,把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就是因为既不忘“老祖宗”,又不断讲新话,坚持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也多次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学习,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2018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这四句话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