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学党史】从党史中坚定自信、凝聚力量(2)

(二)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

建党一百周年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有利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这也意味着我们党风华正茂。从执政角度看,我们党连续执政70多年,这是世所罕见的。越是历史的紧要关头,越要保持清醒,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坚定信念。“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认清历史方位转变,认识到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认识到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认识到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三)更好地从党史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的目的之一就是以史鉴今,借鉴历史的经验教训服务于治国理政和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

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新起点上,需要我们对党的历史经验进行更全面地总结,以便从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总体进程中更好地认识和把握规律,明确前进方向,坚定胜利信心。

我们党已经形成了总结经验的三个基本机制:一是以党的决议方式对不同历史时期的经验进行总结,最具代表性的是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二是利用重要会议、重大事件等重要节点总结经验,最具代表性的有党的十九大总结大会召开前过去五年的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开放40年经验的总结,等等;三是对党的历史经验进行经常性总结,例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总结了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再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主要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显著优势;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等等。

(四)从伟大历史中涵养精神、增强自信

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2021年3月7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采访活动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了过去几年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时期、地区和领域形成的革命精神,总共有91种。革命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一个政党一刻也离不开精神的滋养。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伟大的物质文明,更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到新时代伟大的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都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伟大品格。

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抗美援朝精神作出概括,他指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他强调,“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长征精神、抗战精神、抗联精神、沂蒙精神、红岩精神、大庆精神、抗疫精神等,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了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我们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的滋养。有了这样的精神,就可以克服一切困难,创造出一切人间奇迹。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