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学党史】从党史中坚定自信、凝聚力量(4)

(三)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方向问题是一个根本性问题。

1. 坚持人民立场

永远站在人民一边,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2. 顺应时代潮流

我们党的诞生就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十月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的兴起,就是当时的世界大势,我们党从这个世界大势中产生,走在了时代的前列。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救亡的强烈愿望的大势出发,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最终团结带领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也是顺应时代大潮的产物。

2013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纵观世界历史,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这就是历史规律。

3. 坚持党的领导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方向、路线方针政策的领导,即“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

4.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

坚持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根本目标,坚持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坚持社会主义的基本方向,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地位,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形式共同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等等。

5. 保证党的团结统一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四)弘扬大无畏的革命气概

中国共产党人有一种战胜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压倒的英雄气概,坚信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

在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人物,他们身上都展现出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像抗美援朝战场上的黄继光、邱少云等,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海空卫士王伟,航天战线上的英雄杨利伟,抗疫斗争中的英雄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等。

(五)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党的思想路线是中国共产党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所遵循的最根本的指导原则和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确立了一条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即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党的思想路线是党制定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基础,也是我们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保证。

(六)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人民是历史的主人,是真正的英雄。必须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激发群众的革命精神和创新活力。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他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七)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的领导。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并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他强调,要“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党的领导”也被写入党的十九大修订的党章。

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