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韵 北京夏夜凉如许

京韵 北京夏夜凉如许

白天的气温逐日升高,夜晚的虫鸣开始奏响……夏天,已经悄然到来。自几年前来到北京,一晃儿,我在北京已经度过了五个夏天。

无论是气象台的天气预报,还是老北京人的实际感受,都说北京这几年的夏天,总会有那么几天热得像个夏天的样子。可是,与我住了三十多年的郑州相比,北京的夏夜,却是凉爽宜人、美好宜居的。

立夏刚一到,夜风中的寒意就悄然隐退,春天里时而出现的“倒春寒”踪影全无。杨、柳、榆、槐、椿、桑、桐,这些我在中原常见的树种,长在北京的庭院、路边,叶片都渐次丰茂了。小满前后,每当夜深时,整个北京城都沉静下来,千家万户,绿透纱窗,这绿意也带来清新的空气。透过纱窗,墙角月季和金银花的芬芳,随着风儿进入鼻息,丝丝缕缕,若有若无。北京初夏的夜,让人沉静也让人心醉。

小满过了是芒种。芒种还没有到,布谷鸟就“布谷、布谷”地叫唤着从我窗前飞过,把夏天黎明做着美梦的我唤醒。从床上爬起来,拿了手机,跑到窗前,打开视频,把窗外麦田上空唱歌的布谷鸟拍摄下来,发到微信朋友圈里。

往年的夏天麦熟时节,我周末都从郑州市区骑车到郊外黄河大堤的麦田里,只为聆听布谷鸟的叫声。来到北京后,虽然同样居住在市区,但窗外正好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大片的实验农田。农田里金黄的小麦和麦田边红艳艳的桑葚,正是布谷鸟歌唱表演的最佳舞台,让人身在家中就聆听到田野的鸟鸣。

芒种到夏至,是盛夏时节。这时候,北京的天气,白天已然十分燥热,在正午明晃晃的阳光下走一会儿,就汗流浃背。可是,一旦太阳滑落西山,燥热便顷刻收敛。塞外坝上凉爽的风,便乘着月光,乘着夜色,漫过燕山,漫过西山,漫过六环,漫过五环,潜入北京市区,让人们能在夏夜睡一个惬意的好觉。

“小暑”“大暑”“三伏天”,这几个名词,一听就会让人觉得暑热难耐。何况有些年伏天竟长达四十多天。

在北京这几年,三伏天的夜,睡觉也没觉得燥热。这可能是因为北京白天夜晚温差大,晚上把房间南、北、西三面的窗户全都打开,使空气形成对流,屋里立时就有了凉爽的风。西窗外面农科院大片的农田,泥土较之柏油和水泥地面更为吸热,降温也快。窗外总是有风,有时大,有时小,紧一阵,慢一阵,频频吹进来,送进一阵又一阵凉爽。在这清凉之下,躺在床上,一会儿就睡着了。有时睡到后半夜,身上觉得阵阵凉意,还要起床关上一面的窗户。

2017年我刚到北京,那年夏天的夜晚最为闷热,7月里有两个夜晚,房间三面的窗户都开着,身上还微微出汗。我拿起入伏前在大钟寺一家小店买来的芭蕉叶扇子,摇了几下,就睡着了。整个夏天,夜里睡觉,我没有开过一次空调。

立秋,秋老虎虽然也发过威,那也只带来白天的炎热。入夜后,清凉的感觉则比夏季更为明显。到了处暑,天一擦黑,凉意立刻轻轻抚遍全身,夜里睡觉,更加惬意,更加舒服,甚至要在半夜拉一条单子盖在身上,以免着凉。

遥想公元494年,北魏孝文帝拓跋宏要从塞外的平城(今大同)迁都洛阳,一些王公贵族反对的理由之一是中原洛阳气候炎热。明成祖朱棣从南京迁都到北京,他是嫌南京这个“火炉”太热,怀念他镇守过18年的燕地夏夜的清凉吗?

北京今日的夏夜,也许比历史上的夏夜还要凉爽一些。在城区,在郊外,在北京城周围的燕山、西山,目之所及,遍是成片青翠的树木。随着环保越来越好,这绿韵还在不断晕染开来。种树多,环境美,空气好,北京清凉如水的夏夜里,人们正悄然进入美丽的梦乡。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