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西抗日根据地军民百炼成钢

平西抗日根据地军民百炼成钢

门头沟区斋堂镇西斋堂村聂家大院,是八路军邓华支队司令部旧址。抗日战争时期,平西地区在党的领导下建立起一批农村党支部,抗日队伍不断壮大。1938年,八路军主力部队挺进平西,协助地方建立起平郊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宛平县政府,以及党的地方组织——平西地方工作委员会。由此,平郊第一个抗日根据地——平西抗日根据地形成。

(1)进步青年加入“反帝大同盟”

聂家大院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西斋堂村。抗战期间,这处三进四合院被日军烧毁,如今展现在世人眼前的是翻新后的院落,只有门口那扇破旧的木门还是老样子,昭示着一段不平凡的历史。

1931年春,河北省委保署特委派贾汇川(贾恒江)以教员身份到当时的宛平八区下清水高小开展革命活动。他向学生们介绍了许多进步书籍,如《狂人日记》《阿Q正传》《超人》《转变后的鲁迅》等,以革命进步思想引导学生。很多学生由此懂得了革命道理,懂得了阶级压迫和阶级斗争。

20210611_135131_000

1981年7月30日《北京日报》1版报道,门头沟区完成辖区革命烈士普查登记,编写《革命烈士英名录》

1931年8月,贾汇川将一些进步学生召集到一起,以桃园结义的名义,成立“反帝大同盟”,并庄严宣誓:“誓死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要同生死、共患难,要把为民族、救祖国的革命事业进行到底!要严守革命纪律,要保守组织秘密。”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下清水高小师生群情激奋,在“反帝大同盟”成员的带领下,积极投入到揭露国民党当局、宣传抗日救国的活动中。1933年,“反帝大同盟”部分成员毕业离校。他们当中,有的当上了小学教师,以教书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利用教学揭露法西斯罪行,宣传苏联社会主义成就和共产党能够救中国的道理。

20210611_135131_001

八路军挺进平西

1934年,党组织又派王坤载(王崇厚)以教员身份到下清水高小进行活动。他一方面培养在校学生,另一方面通过多种方法和渠道联系已毕业离校的“反帝大同盟”成员,引导他们积极参加革命斗争。“反帝大同盟”成员积极开展活动,在学生中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批驳“亡国论”“投降论”,在校内引起很大反响。到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时,“反帝大同盟”发展到20多人。后来,这些人大多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民族解放战争的中坚力量。

在宛平八区成立的党的外围组织“反帝大同盟”,虽然不是党的正式组织,但它的成立是党在宛平八区活动的硕果。它的建立,为党在农村发展奠定了思想、组织基础,是党在农村建立和发展组织的重要条件之一。

(2)党组织在平西山区发展

在党组织带领下,平西山区积极发展党员建立组织,田庄高小支部、青白口村支部、沿河城支部等支部纷纷建立。

1932年夏,中共北平市委派马建民、刘云志、李育民先后前往田庄高小任教,以教师身份为掩护,协助崔显芳开展党的山区建设工作,他们在田庄及四周的村子发展了一批党员。随着党员数量的不断增加,1932年9月,田庄高小党支部成立。党组织积极在校内外发展组织、宣传共产党主张,贴标语,散传单,揭露蒋介石不抗日、打内战、欺压百姓的罪行。

20210611_135131_002

八路军攻入香山碧云寺

1932年秋季,中共宛平临时县委也建立起来,隶属北平市委西郊区委。临时县委成立后,党组织为广泛发动农民向封建统治势力开战,组织了一次“提灯会”。此次活动以田庄高小60多名学生为骨干,协同农民,参加者上百人。这支队伍手提点燃的火把,首先在田庄村大街小巷举行游行。他们所到之处传单飞舞,标语上墙,“反对内战”“一致抗日”“反对屠杀”“反贪官污吏”“反苛捐杂税”等响亮的口号在山谷中回荡。随后,这支队伍又大张旗鼓地奔向田庄村的西北淤白村,返回来又指向田庄村的南面苇子水、下马岭村,直达雁翅村。这下,触痛了反动政府的神经,田村高小遭到破坏。

20210611_135131_003

1984年10月27日《北京日报》2版报道,本市郊区第一个区县博物馆——门头沟区博物馆正式开放,特别设置了“革命斗争史陈列”

学校虽然遭到破坏,但党组织的工作没有停止。为了积蓄力量,马建民、刘云志、李育民回到北平,大批党员分散到山村,以各种职业为掩护,开展党的活动。有的当行商小贩,靠办货卖货、走街串巷联系群众;有的任职小学教员,靠教学育人组织群众;还有的成了书馆老板,靠卖文房四宝沟通城里城外党的联系。此时,宛平县委领导机关由田庄迁至青白口,崔显芳等人在青白口村办起了“一元春”药铺,以看病行医为名秘密活动。

1933年春,中共宛平临时县委决定,正式成立中共宛平县委。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日益提高,党组织的影响已经深入到宛平七区的最北端——内长城下的山村沿河城。不久,沿河城党支部成立。当时,宛平县已有党员40名。

(3)地下武装游击队打击反动统治

当国民党集中力量“剿共”的时候,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已进一步伸向华北。1933年1月初,日军攻占长城咽喉山海关,把侵略矛头直指北平和天津。在民族危机日益严重之时,国民党政府仍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方针,中国共产党则继续高举抗日的旗帜,向全国发表了《关于日本帝国主义进攻华北的决议》。

1933年春,中共宛平县委根据中央决议精神,结合本地区斗争实际,决定在沿河城建立枪支修械所。为了隐蔽,枪支修械所开始设在沿河城南一个深山村——王龙沟,其人员有的是九一八事变后沈阳兵工厂的流亡工人,有的是吉鸿昌部队路过沿河城时留下的战士。党组织还派贾兰波(贾立芳)到沿河城开设“宝立成”首饰铺用于掩护,随时掌握敌人动态并负责修械所的供给工作。

20210611_135131_004

2002年7月15日《北京日报》7版报道,门头沟开辟了抗日战场遗址纪念游,让更多的人进山参观,凭吊英烈

枪支修械所的建立,引起国民党当局的注意,派出警察四处打探。为保证安全,枪支修械所多次转移,最后迁到了沿河城向阳口村的后山——大悲岩观音寺内,这里修造步枪、手枪、独角牛、单打一等枪支,总数达四五十支。

在此基础上,1933年6月,宛平县委在沿河城组成了地下武装游击队,共有13人。这支游击队在党的领导下,以打击罪大恶极的地主、欺压百姓的地头蛇和国民党顽固势力为目标,活跃在宛平七、八区的沿河城、牛战、灵水、桑峪、清水等地。在这些地方以武装保卫活动,秘密发展力量,并在活动中积极慎重地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使党的队伍进一步壮大。

20210611_135131_005

2015年,“不应忘却的纪念——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百日展”在永定河文化博物馆举办。活动通过主题展览、专题演出、互动体验三大板块,带领观众重温平西抗战历史 吴镝/摄

武装游击队的举动引发了反动当局的仇视和破坏。为保存革命力量,1933年12月,宛平县委决定暂时停止武装游击队活动,枪支收藏,人员分散,修械所停办。

这支在党领导下的地下武装虽然存在时间不到一年,但是它表明了党和人民群众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决心。同时,它的建立,为党以后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奠定了一定基础,培养了一批人才。

(4)广泛发动群众壮大抗日队伍

七七事变后,国民党第二十九军被迫南撤,战场上散落了许多枪支。宛平七区区长魏国元抓住这个机会,召集各村村长开会,号召大家收集武器,建立自己的武装,保卫家乡。一时间,各村纷纷建立起民团,魏国元在原来地下武装游击队和枪支修械所的基础上,很快建起一支30多人的游击队。随后,又陆续建立9个游击队。这些地方抗日武装后来大都编入了八路军正规部队。

1937年11月8日,河北临时省委派北平市委的张毅之(刘杰)及黎光汉、李金亭等一批地下党员化装走出北平城,经门头沟前往青白口,宛平临时县委指导工作,发动群众,组织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并在宛平七、八区建立宛平县中心县委。

20210611_135131_006

2011年,位于田庄村村口的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开馆

很快,宛平中心县委成立,半政权性质的宛平县抗日自卫会筹委会以及平西游击支队也同时组成。随后,一批又一批地下党员、民先队员和进步学生相继到达平西。各级党组织建立后,一方面进行抗日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将一批优秀青年吸纳进党组织;另一方面,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发展党的外围组织民先队。平津沦陷后,地下党员、进步青年积极支援抗战,组织村民转移、躲避战火。虽然战局不利,但党组织坚定了大家抗日救国的信心,很多人报名参加抗日队伍。

根据形势的发展,1938年元旦,宛平中心县委和游击队离开青白口、斋堂一带,前往晋察冀军区所在地集训和休整。留下的党员和中共北平地下党组织取得联系后,以教书等各种身份与民先队员一起继续坚持工作。

(5)建立平郊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

到达晋察冀军区后,中共宛平中心县委及平西游击队主要负责人一起向军区司令员聂荣臻进行了汇报,并建议主力部队开进平西,依托大部队创立平西根据地。聂荣臻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意见,详细了解了平西青白口、斋堂一带的现状,分析研究了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经军区讨论,最后下决心派主力部队至平西斋堂川,以斋堂川为中心开辟平西抗日根据地。

20210611_135131_007

西斋堂聂家大院邓华支队司令部旧址

1938年2月,按照中共中央、毛泽东的指示,聂荣臻抽调兵力,以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第三大队为主,组成邓华支队,邓华任支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1938年3月初,邓华率三大队从涞源出发,出紫荆关沿长城东北行进,经涞水县的板城、涿县的野三坡进入平西斋堂川,司令部设在西斋堂村中的聂家大院。这是抗日战争时期北平地区第一支八路军主力部队。4月8日,邓华所率部队扩编为晋察冀第六支队,也被人们称为邓华支队。

20210611_135131_008

邓华

邓华支队在斋堂川安营扎寨后,很快协助地方在东斋堂建立了宛平历史上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宛平县政府,魏国元任县长。不久,又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的地方组织——平西地方工作委员会。由于平西已打下良好基础,加之有主力部队为依托,抗日救亡各项工作很快在宛平七、八、九区开展起来。

20210611_135131_009

1938年,东斋堂万源裕宛平县抗日民主政府

随后,邓华支队以斋堂川为基地向周围地区发展。在西北方向,邓华支队第一营连克怀来的矾山堡、蔚县的桃花堡和涞水的金水口等敌人据点;第二营开到房山坨里车站附近,十几个警察携械投诚,一举摧毁维持会。于是,邓华支队在马水村建立了房涞涿联合县,在谢家堡建立了宣涿怀联合县。各县先后建立了中共工作委员会,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平郊第一个抗日根据地——平西抗日根据地形成。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80多年后的今天,人们前往斋堂镇西斋堂村聂家大院八路军邓华支队司令部旧址,回忆北平艰苦的抗战历史,缅怀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抗战英雄,传承他们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

历史资料:《北京红色遗存》《北京红色先驱》《门头沟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北京历史(第一卷)》、京报集团图文数据库、门头沟区档案史志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